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

--

日期:2020-04-27

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人才工作要点》已经市委农业农村工委2020年第17次会议审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21日

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人才工作要点

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系统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所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聚焦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扎实做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工作,推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增量提质,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一、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1.狠抓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各类农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专题培训班内容,推动农业农村人才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党组织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推动各级干部深刻领会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责任处室:组织宣传处、干部人事处)

2.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人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协助开展国情、市情研修,选派专家参加重庆英才等主题研修班。(责任处室:组织宣传处、干部人事处)

3.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大事项报告、重要情况通报和督促落实等制度执行,推动形成市委农业农村工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处室)分工配合、全委系统上下联动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人才工作调研座谈制度,定期听取专家人才和人事干部意见建议。(责任处室:市农业农村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处室)

二、着力集聚农业行业优秀人才

4.做好农业引智工作。用好考核招聘、公开选聘、特色招聘等引才通道,围绕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聚焦攻克农业科研领域前沿技术,大力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鼓励依托农业科研项目,采用智力兼职、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才。积极打造引智示范推广项目,借助国外专家力量解决技术问题。组织召开智慧农业高峰论坛等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渝介绍农业发展先进经验。(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科教处、对外合作处、信息化处)

5.搭建人才集聚平台。充分运用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大力吸纳和延揽农业科研人才。推动农业科研院所与市场研发企业加强合作,探索院企共建研发机构、共享创新人才新模式。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主体,积极打造专家服务基地、青年创新团队等。(责任处室:科教处、干部人事处)

三、加快建设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6.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认真完成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上级调训任务,积极选派农技人员到发达地区参加培训,分类举办农业各领域技术培训班,全年培训市、区县、乡镇农技人员4000人次以上。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加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组织实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训,促进人才交流和成长。(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科教处)

7.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以贫困村党组织书记、种养大户等作为重点对象,扎实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调训工作,提升各类农村实用人才脱贫致富带动能力。创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训模式,突出产业导向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需求,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全年培训2万人。统筹中高等涉农职业院校、农广校等教育资源,大力推进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行动计划。(责任处室:科教处)

8.加强其他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负责人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农业产业化人才等。着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等中心工作,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员、农民合作社辅导员、益农信息社信息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辅导员等各类人员的培育,全面加强畜牧兽医、水产养殖、农机化管理、农田建设、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人才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人才队伍水平。(责任处室:机关相关处室)

四、全力服务“三农”中心工作

9.引导人才参与重大任务。深入推行农业产业扶贫技术指导组制度,组织各领域专家深入贫困地区助力脱贫攻坚。积极争取市人力社保局支持,组建若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推动专家人才直接联系服务农村基层。(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发展规划处)

10.推动人才做好科技服务。持续打造特色水果、榨菜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新组建粮油、生猪、蔬菜和蜂业等4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有效整合农业科研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在推进重大科技项目中的作用,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责任处室:科教处)

11.鼓励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加强农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择优推荐功能完善、环境良好的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根据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农村双创典型区县、双创示范园区认定工作。组织开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宣传推介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培育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导师、示范园区管理人员等农村双创带头人。(责任处室:乡村产业处)

五、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12.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认真贯彻人力社保部、农业农村部《关于深化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实行对不同专业、不同层级的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分类评价,结合实际制定(修订)全市农业、畜牧、兽医、农机、水产等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条件和评审标准,畅通农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渠道。(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

13.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农业科研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兼职取酬、成果权益分配政策,调动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性。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采取挂职、参与项目合作、离岗等方式创新创业,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分类评价工作,不断完善体现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分类评价机制。(责任处室:科教处、干部人事处)

六、加大行业人才宣传推介力度

14.认真做好推荐表彰工作。根据有关部门安排,做好“千人计划”“重庆英才”等国家级和市级人才计划申报工作,做好“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科技特派员等人才选派工作,做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重庆友谊奖等推荐工作。积极推荐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优秀人才,参与特殊人才职称申报评审。开展乡村振兴贡献奖评选,表彰一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开展“百名新型职业农民”、重庆英才·乡村领军人才等评选活动,激励各类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三农”。(责任处室:科教处、干部人事处、对外合作处)

15.不断提升人才工作宣传实效。积极争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各级人才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的事迹和贡献,积极推荐专家人才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扩大农业农村人才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用好市农业农村委官网、渝农汇微信公众号、青年干部讲坛等平台,广泛宣传身边的典型人才,在全委系统营造尊重人才、争当人才的良好氛围。(责任处室:组织宣传处、干部人事处)

七、不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16.夯实基础工作。完善农业农村专家库,精准掌握专家人才情况,推动专家更好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动态完善农民企业家、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农村种植高手、养殖能手、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能工巧匠等乡村人才信息库。组织开展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专题调研,配合做好其他各类人才调查研究工作,为科学制定人才政策提供参考。开展专家人才走访慰问、体检休假等活动,做好专家服务保障。(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科教处)

17.抓好工作保障。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有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围绕农业农村发展需要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为全委系统专业人才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修订完善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保障人才劳有所得、干有所值。协助做好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重庆英才·乡村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农业农村人才支持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责任处室:干部人事处、科教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