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进“农村安全知识大宣教大普及”的通知

--

日期:2020-06-01

各区县(自治县)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局(中心),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万盛经开区农林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农村安全知识宣教,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的通知》(渝安办〔2020〕37号)总体安排,我委决定,在全市农业农村领域组织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进“农村安全知识大宣教大普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面向农业、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围绕重点、把握规律、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营造“讲安全、知安全、守安全”氛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年内力争实现农村安全事件同比大幅下降。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市农业农村委系统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不断提升农村居民遵守安全法规的自觉性、防范安全风险的警觉性和开展自救互救的科学性,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普及生产安全常识。全面普及农村居民农机安全操作规程、涉渔地域捕捞安全常识、沼气安全使用规程等生产安全常识。

(三)普及生活安全常识。重点普及农村居民在用电用气、交通出行、用火防火、河塘水库、地窖、下水道、泡菜池、沼气池、深井、废井等方面安全知识和作业技能,重点突出农村沼气池清理、冬季烤火取暖中毒、儿童防溺水、摩托车乘坐等易发高发事故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四)普及防范自然灾害常识。大力普及雨雪、低温、洪灾、旱灾、冰雹、暴风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及逃生基本常识。

三、方法措施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今年高温汛期雷电、暴雨极端天气增多,洪涝形势异常严峻情况,农机、沼气、畜禽屠宰和渔业船舶行业事故多发易发特点,结合《关于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迎战高温汛期的通知》要求(渝农发〔2020〕44号),紧盯行业重点,深入一线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盲区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关口前移,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层,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章生产行为。

(二)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采取以案说法、答记者问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做到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发生。选取近年来沼气、农机、渔业船舶和畜禽屠宰等行业典型事故案例,以影视、图文等形式,深入企业、乡村、渔港等地进行展播,进一步强化农机手、渔民等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摄制事故警示公益广告、抖音、微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反复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各类培训班、培训会上播放,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突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利用乡村广播、村民大会、微信、抖音等各种手段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全覆盖、高频次宣传。包括农机安全操作规程、特别是变型拖拉机驾驶常识;受限空间作业防中毒及救援常识、特别是沼气池清掏安全;消防安全常识、特别是农村用火、木质结构房屋防火及应急逃生常识等。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搞好安全宣教是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清抓好“农村安全知识大宣教大普及”活动的重要性、综合性和长期性,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和保障。

(二)紧贴实际。要紧贴群众实际需求,借助本地党员和热心村民等组成的兼职宣传队伍,采取张贴宣传海报,赠送宣传年画、宣传围裙、宣传扇,播放宣传广播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零盲区的宣传活动,确保广大农村居民看得见、听得到、学得懂。

(三)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紧迫问题,把推动“农村安全知识大宣教大普及”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互衔接,切实解决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渔船非法捕捞等安全监管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受限空间作业中毒等突出问题,切实达到以宣教促工作、以宣教保安全的目的。

请各区县(自治县)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

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百度网盘下载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9zjdwJFUQ9U2RIdEoW3Ncg

提取码:0idz

联系人: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范永洋

电话:89133706、15086664666,E-mail: cqnwaqc@163.com。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