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项目遴选方案的通知

--

日期:2020-11-26

渝农办发〔2020〕213号

有关单位: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办〔2020〕7号)要求,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种业重大科研联合攻关,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我委研究制定了《重庆市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项目遴选方案》,请有关单位按照方案要求提交项目申报材料。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重庆市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项目遴选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农办办〔2020〕7号)相关要求,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市种业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构建现代特色种业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市现代种业核心竞争力,我委决定实施科企联合体种质资源收集利用与品种试验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特制订遴选实施方案。

一、项目实施目的

遵循“以创新谋发展”的理念,围绕我市农作物和畜禽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和对品种创新的迫切需求,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效整合我市产学研企技术力量,引导有关单位组建科企联合体,联合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中间试验,力争筛选、创制、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并进行示范应用,为推进我市农作物和畜禽产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申报对象及条件

(一)申报对象。本项目只受理科企联合体申报。科企联合体由我市设立、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通过协议方式自愿组建。拟支持水稻、玉米、薯类、豆类、油料、蔬菜、果树、猪、草食牲畜、家禽等共10个方向,每个方向遴选1个科企联合体,共10个科企联合体。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科企联合体须满足以下条件:

1.至少由3家单位组成;

2.须科研单位(高校)与企业参与;

3.须按照“谁有能力谁牵头”的原则,明确由1家科研单位、高校或企业牵头;

4.须签订科企联合体合作协议(见附件1)和项目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并提交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

三、项目实施主体遴选

(一)遴选方式。通过公开遴选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对各科企联合体的申报材料进行量化评分,按照评分高低确定项目实施主体。每个方向遴选确定1个科企联合体。

(二)遴选程序。包括:科企联合体申报、材料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委主任办公会议审定、社会公开公示等程序。

(三)专家评审

1.专家组成:由我委聘请相关人员组成专家评审组。涉及与专家有利益关联的科企联合体评审时,相关专家必须回避。

2.评审方式:科企联合体牵头单位自述、专家提问答辩、评委投票打分,专家组提出项目候选名单。

3.评审内容:专家评审的主要内容具体详见科企联合体遴选评审打分表(附件4)。

(四)订立项目任务书。遴选公示程序结束后,由最终确定的科企联合体的牵头单位与我委签订项目任务书(附件5)。

四、项目申报指南及实施内容(参考范围)

(一)水稻。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抗病(虫)性好和耐瘠薄等节肥节药、适宜轻简化栽培、再生能力突出、高山短生育期、特异功能成分、低镉吸附等方面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二)玉米。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西南山地耐高温干旱、耐阴雨寡照、适于节水节肥栽培、抗病抗倒性好的特色优质甜糯、青贮、硬或半硬质粒等方面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三)薯类。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早熟鲜食、抗病性好、中晚熟优质、特色专用彩色马铃薯以及高淀粉、高产、鲜食优质红黄心、鲜食优质紫肉、鲜食茎尖的甘薯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四)豆类。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抗病性好、耐瘠薄、耐荫蔽、固氮能力强等生育期适中的广适性、特异功能成分等方面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五)油料。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高含油量、高油酸、早熟、耐湿、耐旱、耐瘠、抗根肿病、抗菌核病、性状优异、特用功能、适宜直播和机收等方面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油菜等作物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六)蔬菜。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抗病性较好、耐瘠薄、耐寡照、耐湿、速生等方面的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叶菜类和瓜果类蔬菜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七)果树。开展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筛选、创制、培育一批抗性较好、耐修剪、内质优、外观美、功能性成分高、无(少)核等方面的柑橘及其他果树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

(八)猪。以我市优良地方猪为育种素材进行开发利用,引入产仔数高或肌内脂肪含量高或瘦肉率高的遗传基因,进行种质创新试验,开展品系自群繁育、分子标记检测及持续选育,培育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猪新品系,建立完善的繁育体系。

(九)草食牲畜。对我市地方草食牲畜遗传资源进行收集、评价,开展基于配合力测定的基因聚合优势度筛选,评估育种群的遗传改良进展及性状遗传稳定性,建立以肉质为特色优势性状的草食牲畜育种核心群。

(十)家禽。对我市地方特色家禽资源进行挖掘与评价,通过系统开展生长、繁殖和肉质等性状的选育,持续对部分种源性疾病进行净化,培育出适宜我市山地饲养、抗病性强、肉质优良的地方家禽配套系或适宜我市特色食品加工的家禽新品系(配套系)。

五、项目执行期及资助额度

(一)项目执行时间。第一轮项目执行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5年12月,执行期为5年。

(二)资助额度。2021年每个科企联合体拟资助40万元(以市财政局最终下达的资金额度为准)。

(三)经费拨付方式。按照项目合同约定,资金由我委拨付给科企联合体牵头单位,再由联合体牵头单位按照联合体协议自行分配给联合体其他参与单位使用。

(四)资金使用要求。项目资金使用须严格执行我市市级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规定,资金只能用于种质资源收集、鉴定、评价、利用与品种测试等与本项目活动有关的科目支出,科企联合体专项资金禁止用于固定资产的购买、维修或建造。

六、绩效目标设置及考核要求

(一)绩效目标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分为年度绩效指标和终期绩效指标,由各科企联合体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中一次性提出。年度指标分年设置(2021-2025年),可以将工作量作为考核指标,每年的具体指标不少于5个,并明确各指标权重(合计100分);终期指标(2025年)必须重点反映筛选、创制、培育的新材料、新种质、新品种的数量及效果,具体指标不少于5个,并明确各指标权重(合计100分)。

(二)项目绩效评价。各科企联合体牵头单位应在每年(2021-2025年)11月10日前完成当年项目绩效自评,并向我委种业处提交年度总结及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6)。绩效评价由我委种业处牵头,聘请有关专家成立考核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验资料、实地核实等形式,于每年12月底前完成当年项目绩效评价并形成专家评价意见。某项指标完成,该项指标即得满分,否则不得分,以当年绩效指标分值总和达60分作为项目评价合格标准。对年度绩效评价未合格的科企联合体,我委按照合同约定进行淘汰,并终止后续经费支持。各科企联合体牵头单位应在2025年11月10日前向我委种业处提交项目验收总结报告(见附件7),对项目验收未合格的,我委将按照合同约定追究牵头单位相应责任,并取消该牵头单位的下一轮项目申报资格。

七、项目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

1.科企联合体合作协议(附件1);

2.项目诚信承诺书(附件2);

3.项目申报书(附件3)。

(二)申报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12月15日止。

(三)材料提交要求。请各科企联合体牵头单位通过现场送交或邮寄形式提交项目申报材料至我委种业处(纸质件一式15份,电子件发指定邮箱)。我委种业处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形式审查不合格的项目将不安排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四)联系方式。联系人:钟航;联系电话:86866350、13452300356;单位: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种业管理处;通信地址:重庆两江新区黄山大道东段186号1901室;电子邮箱:cqzy1901@126.com。

附件:1.科企联合体合作协议

2.项目诚信承诺书

3.项目申报书

4.科企联合体遴选评审打分表

5.项目任务书

6.年度总结及绩效自评报告

7.项目验收总结报告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