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征集2022年主推技术和引领性技术的通知

--

日期:2021-11-22


渝农办发2021171

区县(自治)农业农村开区农林局,有关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直属各单位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全市农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技集成创新在引领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委将征集遴选2022年主推技术100项、引领性技术5—10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聚焦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需求导向,紧扣稳粮保供和提质增效两大目标,围绕绿色高效种养、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农业机械化及农田宜机化改造高效节水灌溉农产品加工增值(含冷链保鲜)、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动植物重大疫病防控资源利用与生态农业(秸秆综合利用、化肥农药减量、农膜污染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智慧农业发展等方面,征集遴选主推技术和引领性技术。

二、征集时间

2021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

三、推荐条件

(一)主推技术。符合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要求,在适宜区域进行过试验、示范,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已具备一定的推广应用规模;符合生态环保、优质高效等高质量发展要求,技术有整套明确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知识产权归属清晰,涉及的投入品、农业装备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

(二)引领性技术。有一定创新性、突破性和前沿性,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和较大发展潜力,小范围应用中取得明显成效但尚未大规模推广的技术。技术应有配套的集成示范基地和开展示范活动所需经费,推荐单位作为该项技术集成示范的牵头单位,负责技术集成熟化和示范展示等任务的组织实施。

四、推荐数量

区县农业农村委和万开区农林局推荐主推技术不超过2项,原则上不推荐引领性技术;属有关单位各推荐主推技术5—10项,引领性技术推荐数量:市农科院、市畜牧科学院不超过4项,其他单位不超过2项;有关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推荐主推技术不超过3项,引领性技术不超过2项;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推荐主推技术不超过3项,引领性技术不超过1项。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推荐,填写《2022年主推技术推荐汇总表》(附件1)和《2022年引领性技术推荐汇总表》(附件2),按照模板(附件2、3)撰写《技术简介》,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附技术水平、知识产权和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二)每项技术提供2—3张有助于理解该项技术的高清图片,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采用JPG、JPEG、TIF、BMP等通用格式,不低于24位色,分辨率600万像素以上,大小不低于1.0M。也可用视频(MP4格式),准确反映技术核心内容。

(三)请于12月5日前,以公文形式将《2022年主推技术和引领性技术推荐汇总表》和《技术简介》(含图片等)报送市农业农村委。纸质件一式2份,电子版可附光盘或通过邮箱报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材料须首席专家在首页签字。

联系人:徐嘉,联系电话:89133173

邮箱地址:87789406@qq.com

附件:

1.2022年主推技术推荐汇总表

2.2022年引领性技术推荐汇总表

3.2022年主推技术简介参考模板

4.2022年引领性技术简介参考模板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19日

附件1

2022年主推技术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人:        办公电话:         手机:

序号

推荐技术名称

技术水平

(获奖情况)

1



2



3



4



5



6



7



8



9



10



附件2

2022年引领性技术推荐汇总表

推荐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人:        办公电话:         手机:

序号

推荐技术名称

1


2


3


4


5


附件3

2022年主推技术简介参考模板

**********技术简介

一、技术概述

(一)基本情况:技术研发推广背景,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示范情况:目前已开展的试验、示范、推广情况。

(三)提质增效情况:技术应用过程中节约成本、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等情况。

(四)获奖情况:该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获奖情况或未申报科技奖励。

二、技术要点

核心技术及配套技术主要内容

三、适宜区域

适宜推广应用的主要区域

四、注意事项

推广应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如因为天气原因造成封闭除草效果不佳,应及时采取茎叶处理。

五、技术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联系人及电话

(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

附件4

2022年引领性技术简介参考模板

**********技术简介

一、技术概述

(一)基本情况:技术研发推广背景,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示范情况:目前已开展的试验、示范、推广情况。

(三)提质增效情况:技术应用过程中节约成本、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等情况。

二、技术要点

核心技术及配套技术主要内容

三、技术研发单位

四、技术集成示范单位

五、示范工作计划

2022年技术集成示范活动初步计划

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