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重庆建成智慧气象系统 精准预报灾害天气

--

日期:2020-07-06

  “天气预报近来一报一个准。”7月4日,家住渝北区渝安龙都小区的张子君取消了欢乐谷游玩计划,“看天气预报说这两天有强降雨,早上起来果然下起了倾盆大雨。”

  近年来,我市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预报技术,依靠集约化的智慧气象系统,晴雨预报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强对流天气的短临预警命中率超过90%。

  精细到“20分钟后会下小雨”

  天气时刻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准确的天气预报,可以给人们的工作、出行带来便利。但要报准重庆8.24万平方公里的天气并不容易,重庆复杂的地形曾给预报员做精准预报带来不少困难。

  “原来的天气预报以各区县站点为预报对象,以这一个点的气温、降水等来代表整个区域的天气情况。由于站点分布不均,加之重庆地形条件复杂,稀疏的站点常常无法有效代表区域内天气特征。”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回忆道。

  2018年,我市出台《重庆智能网格预报行动方案》,开始着力打造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体系。

  什么是网格气象预报?“就像地球上的经纬网一样,我们把重庆所在的区域分解成许多个2.5公里×2.5公里的网格。”邓承之说,每个网格的天气情况各异,网格化预报就是针对每一个网格,以格点为单位给出预报意见,以实现精细化预报。

  目前,我市正在发展0-10天无缝隙的智能网格预报,网格预报将重庆区域分割为约两万个格点。“这样高时空分辨率的网格预报意味着气象预报更加精确、更为方便。”邓承之说,通过智能网格预报,市民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20分钟后会下小雨、50分钟后雨会停”。

  准确发布灾害天气预警

  “6月以来的多次强降雨天气,同步监测灾害天气、联动报警提示、响应情况跟踪等联动预警机制作用明显。”重庆市气象台台长周国兵认为,这得益于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市、区(县)两级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

  去年,市气象局加快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率先建成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两级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这是一个集大数据智能分析、智能网格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智能预警、行业气象智能预报等业务功能于一体的天气预报系统,自2019年2月投入试运行。

  2019年6月5日5时20分,北碚出现了较为罕见的10级大风天气,极大风速达到27.6米/秒。当天北碚区气象台预报员李强当班,凌晨4时左右,正在察看雷达回波图的他听到“天资”系统的大风警报提醒。李强立即同步监测,经过综合研判,及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因为技术有限,以前像这样的大风天气区县局往往无法提前预报,而本次大风天气过程‘天资’系统却提前了1小时54分钟预警。”李强说。

  已建立6级预警发布体系

  “巫溪6月连续3场强降雨,没有惊心动魄的转移、没有大灾发生,这离不开我们的早预警、早响应。”7月2日,巫溪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冉钧说。

  目前我市已经基本建立“市-区县-乡镇-村-组-户”的六级预警发布体系和3539个预警终端、160余万短信用户、4.5万预警微信用户、2600余块电子显示屏、700万电视机顶盒在内的15类发布渠道,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均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防灾避险。

  “为了实时进行灾害监测,精准快速发布预警信息,2019年,市气象局与百度智能云共同研发推出御天·智能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重庆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副主任况星介绍,通过和百度智能云短信平台合作,较大提高了预警短信的发布速率。以前预警短信发布速率是每秒160条,现在提升到了每秒3000条;以前把预警信息发送给160万预警责任人需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缩短到了9分钟。(本报记者  王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