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汇聚民企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潼南 百余家民营企业定点帮扶50个贫困村

--

日期:2020-08-14

近年来,潼南区在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先后组织了百余家民营企业对全区50个贫困村实行点对点帮扶,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的得地”用法不当)与担当。
一棵柠檬树
让5万农民脱贫致富
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目前潼南区和四川省安岳县正在谋划打造千亿级柠檬产业集群。
“柠檬产业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代小平的努力。”潼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蓉说。
时光回溯——
2007年,在外打拼多年、身家过亿的代小平回了一趟老家——潼南崇龛镇。
泥泞不堪的乡村道路,破败的村舍,衣衫褴褛的乡亲……眼前的景象如针尖一样,深深刺痛了代小平,泪水在他眼里打转。
“给每户村民送1万块钱。”他觉得唯有如此,才能弥补一个游子对故乡、对乡亲们深深的眷恋之情。
“你这样做只能帮一时,帮不了他们一世。明年怎么办?后年又怎么办?”代小平的激情之举被当地政府劝阻了。
是啊,该怎么办才能帮乡亲们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致富(“的得地”用法不当)路子?
崇龛有肥沃的土地、充沛的降水量、充足的光照——能不能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发展相关产业?
经过多方考察,代小平将目光锁定在了柠檬种植。
说干就干。当年12月,在当时的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帮助支持下,代小平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乡里1000亩土地。将村里留守的老人、妇女组织起来,给他们土地、树苗、肥料,种得的收成由他们自己处理,并且每人每天发放50元的工资。
自此,代小平带领他的汇达柠檬集团就正式踏上了柠檬产业的开拓与奋进之路。“潼南绿”果蔬大家庭里也就多了一个致富金果——“柠檬黄”。
在代小平的带领下,目前潼南全区柠檬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23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年综合产值达到32亿元以上,带动了5万余名农民增收致富。
一只小龙虾
带来百亿级广阔“钱景”
2016年,3名大学生回乡创业,成立了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谁也没想到,他们带来的“稻虾共生”养殖技术在潼南居然火了,迅速成为当地农户争相学习的致富秘籍,引来众多农业企业争相入驻。
据统计,2019年,该区从事小龙虾养殖经营规模主体就达到了200余家。尹经友就是其中之一。
“每亩田可产200公斤龙虾、400公斤稻谷,今年3月-4月行情好,小龙虾最高卖到50多元一斤,再加上生态绿色的虾稻谷热销市场,亩均产值近1万元。”依靠“稻虾共养”,潼南区寿桥镇村民尹经友一举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尹经友一样尝到稻虾共养“甜头”的人不在少数。经过3年多的探索(“的得地”用法不当)、创新和发展,潼南小龙虾产业遍地开花,该区近5000人从事小龙虾养殖,面积近5万亩,年产值近5亿元。
瞄准稻虾养殖带来的广阔“钱景”,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的支持引导,大批农业企业迅速涌向潼南。
重庆鑫邦成农业有限公司在龙形镇建成3000亩稻虾基地;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崇龛镇临江村一次性流转150亩土地养殖稻虾;寿桥镇则把稻虾养殖作为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引入规模养殖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7个,发展养虾农户360户,全镇养虾面积达到5500余亩,年产虾800余吨,产值超过5000万元……
“我们将通过政府扶持引导,力争到2025年全区小龙虾养殖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年生产总值20亿元(含三产业产值),成为中国第三、西部第一、享誉全国的小龙虾基地,逐步形成继柠檬之后的又一个百亿级产业。”潼南区相关人士说。
一直在路上
民企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潼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商会)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作用,在发动全区民营企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战、勇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成效显著。
据介绍,该区民营企业采取自筹资金、参与修建等方式,帮助当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已累计硬化村级公路1303公里,实现贫困村467个村(居)民小组100%通畅。整治山坪塘4399口、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60万亩,开展水土流失和坡耕地治理67.2平方公里,有效保障了农业灌溉用水,提高了贫困户农业生产能力。
同时,针对产业发展较慢、收益较低的问题,潼南148家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相继在50个贫困村建起120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有效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此外,潼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商会)还广泛动员基层商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助推脱贫解困,每年为22个镇街贫困户和居住在镇街敬老院的五保老人送去慰问金、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对口帮扶贫困学生1000余人次。区民营企业家积极参加相关部门和团体组织的慈善捐赠和“真情助学、爱心圆满”“光彩事业进学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因为爱,充满爱”“关爱贫困儿童慈善公益晚会”等活动,每年募捐爱心资金500万元以上,用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