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2020线上智博会主会场 —— 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揭开面纱

--

日期:2020-09-15

9月15日,2020线上智博会开幕,作为主会场的礼嘉智慧公园二期项目——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以下简称体验中心)揭开面纱。

体验中心从规划到建设,仅用了1年时间,这背后运用了哪些技术支撑?又有怎样的故事?9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展开采访。

主会场尽显智慧、绿色与科技

体验中心核心区分为ABCD4个馆,以“田字”型排列,分别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会议中心、媒体中心,建设时均运用了大量智慧、绿色、科技元素。

4个馆外立面均采用装配式刚膜结构,环保又方便。同时,该结构馆内没有立柱,使空间显得更加宽阔。ABC三馆搭配透明玻璃,能够让自然光照射到馆内,呈现科技与自然协调的感觉;D馆则在外立面采用半圆形构成,在各色光线下,不同角度呈现不同效果。

距离展馆不到百米处,原本的荒地被打造成花草、人工湖环绕的步道,让体验中心置身于山水间。其中,人工湖运用了水生态治理技术,湖内投放了鱼群、螺蛳,栽种了莲叶、水草,构建起微生态圈,让湖水自我净化。

体验中心的井盖、路灯、摄像头、环保检测、停车场等设备和场地,均实现物联感知和智能管理,充分展现“万物互联”。5G网络在这里实现全覆盖,重点区域还建设了第6代Wi-Fi网络,以保障2020线上智博会直播高速、不卡顿。

全封闭施工确保如期竣工投用

体验中心从规划到建设,仅用1年时间,中途还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而短暂停工。

为推动项目复工,两江新区派车接驳,让工人快速回到工地,并搭建两栋新宿舍楼以减少每间房里的人员数量。同时,对每个回岗员工严查行动轨迹,并一一核对检测。

今年2月,体验中心成为重庆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复工后,体验中心项目现场采取全封闭管理,食材等生活物资也采取无接触式购买。3月,随着材料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体验中心建设提速,为按时交付使用奠定了基础。

一系列举措为智博会增靓添彩

体验中心立着一块倒计时牌,这块牌从去年第二届智博会结束后,便立在这里。

“去年智博会后,我们就开始为本届智博会场馆进行筹备。”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倒计时牌既是为迎接2020线上智博会的到来,也是提醒建设单位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抓紧时间完成场馆建设。

为达到“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两江产业集团到各地取经,学习先进展馆建设理念。建设团队也是“优中选优”,最终中标的企业在业内实力领先。最近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部分展馆,便由该企业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设体验中心,两江新区还对礼嘉智慧公园一期,以及周边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

在一期展馆内,新增可以“自我介绍”的智慧画框、以假乱真的仿生机器鱼、可自动识别果蔬品种计算保鲜期的智慧冰箱等十余个智慧应用;在礼嘉智慧公园门口,安装了能够自动调节光亮、自动开关灯、倾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路灯;对金渝大道、金兴大道、金开大道、金山大道实施花镜工程,用大量鲜花提升景观效果……这些措施为本届智博会增靓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