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重庆云智能指数值位居全国第九

--

日期:2020-09-16

9月15日,第三届数字经济百人会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白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服务业智能化产品比重的不断提升,带动服务业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同时,会上还发布了《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云”洞察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重庆市的云智能指数值为9.0,位居全国第九位。

据了解,《白皮书》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编写,主要内容包括全球产业智能化升级的主要表现与特征,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指标体系构建及指数分析,全球产业智能化升级路径和效应等。

《白皮书》重点围绕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进行指标体系构建和指数分析,深入论证了制造业、农业、金融、医疗、教育、安防、交通、零售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路径和效应;提出积极打造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行业数据开放融通、大力培育产业智能化运营系统、优化构建智能化安全保障体系四大措施,为产业升级效应研判和未来市场前景提供重要参考价值,为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出台发展战略及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白皮书》显示,当前,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总指数得分为48.7,其中5G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技术专利总数量、政策支持力度指标表现突出并持续呈现增长态势,带动技术能力指标、创新能力指标及可持续发展指标对我国产业智能化升级总指数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5%、26%和35%。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服务业智能化升级总指数得分高达61.6。5G及移动互联网在服务业的广泛应用,推动服务业产品持续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创新型智能化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智能家居产品、虚拟现实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新产品不断涌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服务业智能化产品比重已升值11.1%,带动服务业智能化升级质量稳步提升。

当天,数字经济百人会还发布了《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云”洞察研究报告》。报告从企业“上云”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特点、引领城市数字化转型特点、典型地区工业云服务应用特征、降低企业上云成本加速传统产业转型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该报告还显示,成渝地区整体“上云”水平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四川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处于中西部领先水平。重庆市的汽车电子、智能装备等智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在智能化发展的基础环境上具备一定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