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从工厂到田间处处都有“智能因子”

--

日期:2020-09-17

从工厂到田间,再到城市运转中的每个细节,前沿科技如何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并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重庆日报记者在本届智博会线上展厅感受到,无数智能因子正在影响和改变各行各业。

农业

智能蔬菜种植机打造“家庭农场”

云台摄像机缓缓调整角度,画面中的山坡上出现一团烟雾,不到10秒,“森林卫士”便发出“嗡—嗡—嗡”的警报声。

这是重庆市海普软件产业有限公司展出的“森林卫士”智能化森林防火监测预警系统。依托遥感技术、热成像技术、边缘识别技术等科技手段,一台云台摄像机就可以“看护”半径约30公里的林区。

记者看到,智博会线上展厅里,关于种植和养殖、林业等领域的智能技术还有很多。在国农(重庆)生猪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展台,生猪智慧养殖大屏上,猪群数量、生猪站立或躺卧形态、进食和饮水情况、猪圈环境指标等数据一目了然。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建模分析,可帮助养殖户优化饲料投放方式,提高对生猪生长环境的控制能力和疫病应对能力,同时降低饲养成本。

在城市里如何享受种植的乐趣?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展示的五层田家庭智能蔬菜种植机,为市民打造了洁净健康的“家庭农场”。这款种植机高约1.7米,占地仅0.3平方米,采用无土栽培,可种植蔬菜、花卉、药材等四大类70余种植物,其智能光照系统、智能循环系统和科学配制的营养液打破了自然条件的限制,使种植过程可控,也让人们吃得更营养、更健康。

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农作物高产提供了一条高科技路径。其展示的面向黑龙江寒带作物的智能物联网系统中,依托基于图像处理的叶龄诊断技术、基于近红外光谱的病虫害诊断技术等关键技术手段,通过物联网终端采集作物数据,建立生长环境等生长全要素与作物产量和品质等数据间的关联,从而找到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方法。

工业

设备异响位置一照就找到

在嘈杂的工业生产环境中,如何分辨并定位异响的准确位置?科大讯飞展示的一款手持声学照相机让人“脑洞大开”。

该工业听诊系统基于声音事件定位和检测技术,可以通过精确的声音捕捉和智能算法,持续监测电力设备、水泵等重要工业设施,从纷扰的杂音中分析出故障声音。依托该系统,科大讯飞开发了声学照相机,只要对着设备一照,哪个位置有异响便一目了然。

长安汽车则展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项革新技术——智能换电。只要电动汽车驶入智能换电站,举升机将汽车抬高后,汽车下方的机器人卸下电池,另一台机器人送来新电池,“咔”一声安装到车辆底盘里,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在设备、零部件和产品上,印一个小小的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扫码设备,可以查到关于这个“身份证”主人的一切。这是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这项智能应用可以解决人工对设备加工参数进行比对、录入和调试时存在的低效、易出错问题。

服务业

无人机跨越千里送快递

智能化技术和产品也助推服务业不断更新迭代。

提到商用无人机,绝大部分人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四旋翼的“小家伙”嗡嗡飞舞的样子。重庆丰鸟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线上展台上展示的FH98无人运输机却刷新了这一认识。这是一架采用双翼设计的飞机,造型看起来有些复古,但其内核却是绝对的智能化。该无人机最大业务载荷达1.5吨,航程达1200公里,起飞与着陆距离只有150米,用于三线及以下城市航空网络覆盖,可实现36小时快递通达全国。

线上,一家公司展示了校园食品安全和营养智慧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主管部门和家长可追溯食材来源、实时查看AI后厨监控、实时查询校长陪餐,并能查询添加剂使用情况等,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在智能医学方面,成都金盘电子科大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一项黑科技:脊柱微创智能手术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将穿刺针精确引导到病灶处,精度达到0.2mm,并将穿刺时间从1-2个小时减少到1-2分钟,放射次数从最多70次减少到2-3次,这一技术大大减少了手术风险以及放射线对患者、医生身体的伤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