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吃喝游乐 丰收节呈现正宗“巴渝“味

--

日期:2020-09-1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8日12时30分讯(记者 阙影) 今(18)日,重庆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丰收节庆祝活动将于9月22日(农历秋分)起,持续到今年11月。期间,重庆将按照“6+6+10+N”等总体安排,推出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助力重庆特色农产品“飞向”百姓餐桌,推出百余条精彩乡村游线路,满足广大市民“晒秋”盛情。

“6+6+10+N” 庆丰收活动持续至11月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介绍,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将迎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重庆策划了系列活动,总体安排为“6+6+10+N”,活动将持续到11月。

何为“6+6+10+N”?唐双福说,第一个“6”即9月22日丰收节启幕当天,渝北区、九龙坡区、铜梁区、大足区、武隆区、城口县六地将同时举办市级层面的庆丰收重点活动。第二个“6”,即在8-11月期间,重庆将开展长江沿线区县联动享丰收、成渝地区双城互动享丰收、云上农民丰收节在线享丰收等6个专项活动。“10”即重庆市第九届乡村文艺会演等10个同促丰收特色活动。“N”即网络直播带货、非遗展演、趣味体育比赛、农耕文化体验等,各区县在8-11月陆续开展的共晒丰收系列活动。

庆丰收迎小康 各地活动有特色

据了解,今年重庆的丰收节活动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为农民搭建创业创新的广阔舞台,坚持对传统农耕文化、特色乡村文化的传承和提升,探索创新丰收节庆内容和形式,吸引城乡居民参与。

唐双福介绍,6个区县的重点活动主要包括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川渝同心庆丰收·‘舞谷丰登’迎小康”庆祝活动;九龙坡区“多彩田园庆丰收、乡村振兴迎小康”庆祝活动;铜梁区“庆丰收、迎小康”原乡风情大舞台、原乡物产大丰收、原乡好礼大展示、原乡典范大评选活动;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彩稻飘香 齐迎小康”庆祝活动;武隆区芙蓉街道堰塘村“庆丰收·迎小康”系列活动;城口县高燕镇红军村晒秋游园活动。

10个特色活动主要包括“巴味渝珍”原产地电商节、农业农村“金镜头”摄影大赛、重庆市第九届乡村文艺会演、“村村旺”线上展示展销活动、第二届“巴渝工匠”杯重庆市评茶技能竞赛、无人机农业社会化服务技能大比武活动等。

对广大市民来说,每年丰收节的“重头戏”就是观赏乡村美景、采摘丰收成果、品尝农家美食。据了解,今年丰收节系列活动将重点推荐重庆市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涉及重庆市绿色食品2053个、有机食品96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35个。

最让市民期待的“巴味渝珍”,重点包括20个重庆市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农产品,分别为涪陵青菜头、荣昌生猪、奉节脐橙、潼南柠檬、江津花椒、石柱黄连、巫山脆李、永川秀芽、万州玫瑰香橙、石柱辣椒、丰都肉牛、合川生猪、南川米、忠县忠橙柑橘、南川方竹笋、云阳柑橘、綦江辣椒、城口山地鸡、梁平柚、开县春橙等。

“广大市民可通过‘巴味渝珍’授权线下门店进行购买。“唐双福表示,还可通过线上购买,厂家直购等渠道,畅享”巴渝味“、”美珍馐“。

同时,今年丰收节活动还将推出了100余条巴渝醉美乡村秋季“收获体验”精品线路,满足市民和游客的晒秋情怀。“可关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渝农汇’,接收和查询乡村旅游线路推送信息。”唐双福介绍说,目前,重庆立足山地特色农业,开展了开发乡村景、兴办乡村乐、展示乡村艺、推出乡村味、包装乡村礼、举办乡村节等系列乡村旅游策划,构建了主城区“都市闲情”乡村旅游发展核心、渝西“巴渝乡情”乡村旅游发展圈、渝东北“三峡真情”乡村旅游发展带、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旅游发展带四大乡村旅游发展板块,在创意化、精致化开发积累了丰富经验,以乡村旅游为基础,形成了以产业为代表的“三峡橘乡”、以非遗为代表的“荣昌安富陶”、以文创为代表的“陈抟故里”、以民宿为代表的“巴渝民宿”等乡旅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