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开放交流不断线 智慧之约共成长

--

日期:2020-09-23

秋色宜人时,嘉宾踏“云”来。

2020线上智博会刚落下帷幕,第十五届市长顾问团年会又至,身处各大洲的嘉宾相约“云端”,再启一场智慧之宴,为9月的重庆增色添彩。

今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以下简称本届年会)在雾都宾馆召开。来自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的高管,通过“云会议”,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顾问嘉宾希望年会不因疫情而“断线”

惠普公司首席供应链官安东,是本届年会最辛苦的顾问。

安东身处美国休斯敦,与中国时差11个小时。本届年会主题会议时间定在下午3点30分,对安东而言,会议举行时,当地时间已是凌晨2点30分。等到交流发言结束,年会闭幕,安东或能看到休斯敦的日出。

因为本届年会是“云会议”,顾问嘉宾分处亚欧美不同大洲,时差不一,无法全部统一。选择下午3点30分,已是最大化考虑顾问嘉宾作息的方案。

“时间是跟每个嘉宾都讨论过的。安东本人非常支持,也愿意在当地的凌晨参加本届年会。”市长顾问团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第十五届市长顾问团年会能否顺利举行一度成疑。不过,不少顾问嘉宾向重庆提议:年会照常举行。

市长顾问团会议发起人,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主动与重庆方面联系,希望重庆能够根据此前定下的时间,如期举行年会;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建议,从疫情防控角度考虑,若无法将顾问嘉宾汇聚一起,可通过线上会议形式,以“云”相会;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王永东表示,如果采取线上方式举行年会,微软愿意提供软件等技术支持……

顾问嘉宾为何愿意“风雨无阻”地参加市长顾问团年会?从三井住友银行董事长宫田孝一的言语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今年3月,宫田孝一通过秘书与重庆方面联系,询问今年年会情况。他表示,市长顾问团年会成功举办14届,已是重庆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今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但重庆,乃至中国防控得当,经济恢复迅速,活力十足。作为市长顾问团“元老”之一,他持续看好重庆,以及中国的发展前景,也愿意继续为重庆的发展提出更多意见建议,希望本届年会不因疫情而“断线”,

“他还说,只要本届年会确定举办,他一定参加。如果是线下举行,希望早点告知,他好立刻预订9月从日本飞往重庆的机票。”市长顾问团秘书处工作人员回忆说。

重庆精心呵护每颗“智慧种子”生根发芽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作为顾问,宫田孝一积极参与市长顾问团年会,持续关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回报,重庆最好的做法,便是将他的建议付诸实践。

如宫田孝一建议重庆通过构建办理进出口相关手续的统一平台,推进通关手续的电子数据交换(EDI),有效地提高物流效率。

重庆得到建议后,以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牵头,研究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交换两国海运集装箱通关物流动态信息,实现对集装箱货物状态跟踪。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做好中新海关申报数据交换相关工作。

事实上,市长顾问团年会举办以来,重庆对每位顾问嘉宾的建议都一一记录,精心呵护这些“智慧种子”在重庆生根发芽。

比如,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瑞东提出,重庆应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工作流程方面提倡数字化变革。随后,重庆出台的《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采纳该意见,并提出要加快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通过“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建议,将连通性物流、连通性建筑等方面的技术应用于重庆智能化建设。随后重庆将相关研发与应用纳入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给予重点支持。

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建议,从氢能战略规划、补贴政策、减少审批流程、土地许可、为新能源公司减税等方面加强氢能源利用的政策支持。重庆采纳建议,拟出台《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内容涵盖发展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目前已挂网向社会征求意见。

市商务委介绍,仅十三、十四届市长顾问团年会,重庆便从顾问嘉宾发言观点中梳理建议183条,每一条都有对应部门落实并回复。

顾问企业大都将重庆作为全球战略重点

今年9月16日,市长顾问团企业西门子公司旗下企业——西门子交通与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江新区布局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这是西门子交通在华首个且唯一一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这一决策背后,折射出西门子交通,乃至西门子公司对重庆的重视。

“已经举办14届的市长顾问团年会,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聚到一起。它们不仅见证且参与重庆发展,更清晰地了解重庆的投资环境与发展前景。”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基于此,不少顾问企业不仅在重庆投资,甚至还将重庆作为全球布局中的重点。

实际情况,也如张智奎所言。

奥特斯集团在渝设立的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是全球仅有的三家、中国唯一一家能够供应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的公司;

康明斯正在重庆新建大马力发动机研发中心,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康明斯全球重要的大马力发动机研发基地,也将是国内最先进的大马力发动机研发中心;

惠普一直持续推动惠普代工企业和配套企业来渝投资,已在重庆累计生产约2亿台笔记本电脑,每年为重庆贡献产值约1000亿元,助力重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

SK海力士重庆二期项目已正式投产。两期项目产能合并后,重庆已成为SK海力士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装测试基地,其产能占SK海力士闪存产品的40%以上;

……

今年新增的顾问企业,也极为重视重庆。

如思爱普(SAP)在去年第二届进博会上,与重庆方面签署合作协议,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保税区建设SAP重庆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这也是SAP在我国中西部布局的第一个创新中心。

市长顾问团年会也是共享机遇的大平台,历届市长顾问团年会举办期间,都会举行签约活动。前14届年会顾问公司与重庆签约投资项目33项,其中包括众多重量级标杆项目。近两届年会中,怡和集团、奥特斯、发那科等顾问公司也都在渝实施了加大投资与合作的商业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