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一把梳子、一头牛 贫困残疾家庭有了致富“法宝”

--

日期:2020-11-16

两年时间、817万元、1076户贫困残疾人受益,这些数字串连着远隔千里的山东泰安和重庆巫溪两个地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开展,挺直腰板的“幺驼背”、带村民一起脱贫的吴纯清等一批身残志不残的贫困残疾人不仅摘去贫困的帽子,也让一大批贫困残疾人加入不“等靠要”的队伍中来。一把梳子、一头牛,这儿的残疾人生活也因此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头牛 借来养起就能赚钱

“以前自己养些猪和鸡,完全在屋里闲着没事干。”11月上旬,在巫溪县文峰镇长沙村一个毫不起眼的山脚下,李绪斌家二层小楼房前的院坝里,同村村民姚胜忠刚给牛棚里的牛喂完草料,几个人坐在院坝里摆起了龙门阵。

说起现在的生活,姚胜忠想都不敢想,下肢三级残疾的他因行动不便,只能在家里做些零散的农活,自从李绪斌把自家的牛借他养后,他不仅有机会靠养牛挣钱,还有机会来这里喂牛挣务工费,相较以前每年多收入了三万多,对于他的家庭来说改善了很多。

李绪斌的牛不仅借给了姚胜忠,还借给了村里不少残疾人和建卡贫困户。但早在几年前,这个帮助村里人脱贫致富的李绪斌还是大家口中被嘲笑对象“幺驼背”,几年过去了,幺驼背不仅是李绪斌的外号,更是他响当当的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名字。在他家门口,挂着“巫溪县幺驼背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这里,是李绪斌的家,也是他的养殖产业发源地。

自幼残疾的李绪斌因个子矮小和脊背高高凸起,遭受了很多来自外界的质疑和否定,但凭着“身残志坚”的信念,2016年李绪斌在国家扶贫战略启动之后牢牢地抓住了机会,开始计划他的养牛产业。随着其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对市场环境的不断了解,现在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养牛场,成立了以“幺驼背”命名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还带领全村99名贫困户发展黄牛产业,实现了合作社与养殖户互利共赢。

这种“借牛还牛”的模式是巫溪当地为缺启动资金的贫困户创造的助力方式。贫困农户不用投资一分钱,合作社将牛免费委托给贫困农户饲养,贫困农户将领养的牛饲养到出栏时按照市场价(如市场价低于保底价,则用保底价)卖给合作社,扣除当初提供时牛重量的价格,新增重量卖出的收入为农户所得。

现在,李绪斌的养殖场平均每年的年销量是300多头,不仅可以在本地销售,还可以销往外地。李绪斌表示:“今年的年收入预计能达到400万左右,这种方式不仅带动残疾人还带动了全村的发展,所以我们不能‘等靠要’,而是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回报。”

一把木梳 带动150余人增收

在巫溪,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励志残疾人不仅有“幺驼背”,作为东西部扶贫工作中创办残疾人就业平台的主要成果之一的“龙凤工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实施主体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纯清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虽然身体残疾,但他明白,要学得一技之长,才能自立于社会,最终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他掌握了木雕技艺,并通过创业建起了自己的一家小小木梳厂,并逐步发展壮大,到2016年他的公司销售额达3800万元,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木质工艺美术专业化公司。

不仅要将木雕工艺名扬远外,还带动了其他残疾家庭脱贫致富,帮他们走出困境,这是吴纯清的愿望。因此随着扶贫项目不断深入落实,这里已经成为鲁渝扶贫协作“代工厂”,吴纯清每年会与山东肥城鸿熹桃木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签订500万元的生产合同,按要求生产工艺木梳和木雕工艺。同时,这里也是残疾人就业平台的“孵化仓”。目前,基地已吸纳21人就业,带动150余人增收,每人年收入可达2.8万元至6万元不等。

走进基地,映入眼帘的就是流水线式的木梳生产车间,每个车间的工人们做着不同的工艺。有锯木的,打磨的,雕花的...他们都全神贯注于手上的工作。吴纯清说:“每一把梳子都要按制作流程走,必须做到光滑不扎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精加工。”从过去的3名工人,到现在的68名工人,吴纯清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残疾人就业,也扩大了企业收益。“虽然是残疾员工,但只要手和视力正常的都可以来工作,我们会提供技术培训,一般一个月就可以掌握基本的雕刻技术。”吴纯清说。

除了生产木梳以外,基地还销售其他的木雕系列产品和雕花家具系列产品,吴纯清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记者:“以前都是线下景区销售,现在增加了线上平台,木梳不仅可以在景区销售,还可以通过山东企业的帮助销往国外,目前出口到了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除了产业带动,2019年以来,对口支援巫溪的山东泰安市投入817万元,用以支持巫溪县残疾人的脱贫工作,帮助实施集中供养、就业培训、危房改造和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通过一系列的帮扶,不仅打造了一批如幺驼背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龙凤工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般的鲁渝残疾人扶贫协作基地,也让更多贫困残疾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记者  王玮 实习生 吴礼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