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重庆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后年将达到70%以上

--

日期:2020-11-17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等5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其中,稻谷、玉米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要达到70%以上。

《方案》明确,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绩效管理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

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规范、基础完备,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阶段相适应、与农户风险保障需求相契合、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稻谷、玉米等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市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保费/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保费/农业从业人口)达到500/人。

2030年,实现农业保险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总体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

其中,在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方面。《方案》要求,要有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在增强农业保险产品内在吸引力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稳步扩大农产品覆盖面;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成本变动,建立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在覆盖农业生产直接物化成本基础上,探索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满足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探索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农业保险产品体系;建立健全保险机构与灾害预报、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加强农业保险赔付资金与政府救灾资金协同运用。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等。

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方面,则要求要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完善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清理规范农业保险市场。

此外,《方案》还要求要加强农业保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进一步完善保险条款和费率拟订机制、加强农业保险信息共享、优化保险机构布局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