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重庆交出暖人心聚民意“民生答卷”

--

日期:2020-11-27

数说重庆“十三五”民生保障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目前,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和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8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82.6万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2016年至2020年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6万人,完成“十三五”3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社会保障更加健全

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352万人、538万人和718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重庆直辖之初的10倍

医疗卫生持续改善

截至2019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有19.96万张,比2015年增长27.78%;注册护士数10.32万人,增长47.57%;全市三级甲等医院布局扩大到21个区县、增至36家,每个区县至少有1家二甲医院

“本以为要跑一趟重庆,没想到只需网上申请,两天就拿到新驾驶证,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家住四川省广安市的重庆人彭顺华,在家通过网络申请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两天后便收到了从重庆邮寄来的崭新驾驶证。

彭顺华所感受到的便利,正是得益于川渝两地协同推出的第一批95个通办事项。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诸多期许正在变为现实,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将更加便捷舒心。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17年以来,重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需求为导向,全面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保障、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让重庆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获得感——

全市182.6万人脱贫

重点人群就业有保障

清扫牛槽、添草喂水、整理圈舍……11月4日清晨,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38岁的陈淑香穿着雨靴,挽着袖子,正在自家的牛棚前忙碌着。

前两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她,如今不仅脱了贫,还成为重庆盛锐家庭农场负责人。

“现在农场生意越来越好,收入挺不错的。”陈淑香说,她计划明年继续扩大农场规模,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荷包鼓了起来,陈淑香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十三五”时期,重庆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和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动态识别的185.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82.6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6年—2020年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6万人,完成“十三五”3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受到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何保住重点群体就业成为一大考验。在中央“六稳六保”政策指引下,我市因人因势精准施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人员等重点群体,相继推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有力保障了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同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动下,今年5月,四川、重庆两省市就业局签订《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合作协议》,将推动两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现“信息互通、政策融通、机制畅通、项目共通”,川渝地区就业渠道进一步扩宽。

“十三五”期间,重庆覆盖城乡的社保制度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基本实现。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2352万人、538万人和718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重庆直辖之初的10倍。我市领取养老待遇人数773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领取人数41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领取人数355万人。

幸福感——

吃穿住行更加便利

幼有所育老有所乐

前不久,重庆日报记者在江北区华新街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看到,不少老人在这里下棋、看报,有的做着理疗、按摩……

“社区的耍事越来越多,生活也丰富,幸福感超强!”社区居民66岁的张婆婆笑呵呵地说,老年人有饮食、医疗健康等需求,打个电话社区就上门服务了。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36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4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22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成,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行助医助餐助浴“三助”服务,让居家养老更加便利。

“十三五”期间,我市卫生康养、教育、住房等方面同样取得长足发展。

——从2015年到2019年底,我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从76.70岁提高到77.85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15.30/10万、5.34‰、7.85‰降至10.70/10万、3.37‰、4.82‰,主要健康指标居于西部前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9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床位有19.96万张,比2015年增长27.78%;卫生人员28.80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数8.33万人,增长36.33%;注册护士数10.32万人,增长47.57%;每千常住人口编制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39、2.67、3.3。全市三级甲等医院布局扩大到21个区县、增至36家;每个区县至少有1家二甲医院;全市“一街一中心、一镇(乡)一院、一村一室”的标准化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基本建成。

——全市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民办园普惠发展有成效,学前教育资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1%,乡镇公办园覆盖率达到93.7%,“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统筹标准化学校建设,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场地达标率达到87%;统筹城乡学校布局,2020年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实现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全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比达到97.8%。

——19所本科院校整体或部分转向应用型高校,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2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3个。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前10%的学科由第三轮的5个增加至8个,前20%的学科由第三轮的12个增加至24个,前30%的学科由第三轮的31个增加至53个。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分配公租房约54万套,发放租赁补贴0.96万户,直接惠及约140万住房困难对象。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116万平方米、25万户,直接惠及群众约88万人。

安全感——

居民有诉求

网格员15分钟内有响应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顺应时代之需,答好民生之问。

今年夏天,垫江县桂溪街道集体社区北城钰苑小区出现了滑坡,压塌了变压器机房,导致整个小区停电。凌晨5点左右,接到消息的社区网格员吴晓初十分钟不到就赶到了现场。

“要想快速处理居民们焦虑的问题,就要跟时间赛跑。”吴晓初一边急忙向电力部门报告险情,一边在现场以及微信群里安抚小区居民情绪。

抢修机房、清除泥土、边坡护理……当天傍晚时分,小区电力恢复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桂溪街道网格员打造了“一刻钟服务圈”,居民有文化生活、矛盾化解等方面诉求,网格员都会在15分钟内响应。此外,垫江县还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手为网格员们开展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等方面培训,提升网格员依法治理社区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目前,该县共有2930名网格员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中。

“十三五”以来,我市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平安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重庆市委政法委与四川省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推进政法系统执法司法联动,提升川渝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据第三方民意调查显示,2019年我市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司法公信力持续上升,分别达到98.99%、97分、97.26分。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回眸“十三五”,重庆交出了一份暖人心聚民意的“民生答卷”。

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展望“十四五”,重庆将书写更加温暖幸福的“民生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