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会议强调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

--

日期:2021-01-20


1月18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抓紧抓实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阐释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领导四个核心问题,深入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间的逻辑关系,对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为做好“十四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农业农村部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找准新发展阶段“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进一步明确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指导原则,坚持把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贯彻落实到“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进一步明晰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路径选择,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立足“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定位,扎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把党管农村工作的传统落到实处,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要坚持政治导向,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摆在大局中看待、谋划、推动,多算政治账、长远账,把讲政治不折不扣落到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宗旨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对涉及农民基本权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保持历史耐心,切实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堵点卡点痛点难点,深入思考研究,推动破解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谋划设计,科学制定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要坚持务实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制定细化方案,推动紧要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抓紧抓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尽快下达各省份粮食生产面积产量目标,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认真抓好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保供稳价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