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五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到2025年重庆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将超76万

--

日期:2021-09-17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17日10时讯(记者 姜念月 实习生 来露)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出台了《巩固拓展人力社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持续实施就业创业增收、职业技能提升、乡村人才开发、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定点帮扶暖心等“五大行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按照《方案》,重庆将推进就业创业增收入行动,如“一对一”开展就业帮扶,提高劳务输出质量,强化创业带动就业等。

“目前,全市473个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9986人,其中脱贫人口4121人。”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重庆还将创新建设就业服务超市、就业帮扶基地等新型就业载体,同时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援助服务。

另外,《方案》还提出要实施创业加速计划、创业启航计划等活动引导返乡入乡创业。

据了解,没有一技之长,收入较低、工作稳定性差,曾经是许多脱贫人口就业的痛点。为此,重庆人社部门将聚焦精准培训,推进技能提升。

按照《方案》,重庆将建立一批“巴渝工匠乡村驿站”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聚焦互联网营销师、全媒体运营师等新职业工种。开展新职业培训5000人次。

重庆还将推行项目制培训,打造30个特色培训品牌,因地制宜规范开设100个特色职业(工种)。

为鼓励乡村适龄群体就读技工院校,重庆将为脱贫人口和帮扶家庭子女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帮助成长成才。

在发挥高层次人才带动方面,《方案》提出,重庆将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力争新招募3000人以上。

《方案》明确,重庆人社部门还将支持定点帮扶村开展“充分就业村”创建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到帮扶地挂职,组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支持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充实对口帮扶地人才队伍。

“我们计划通过持续实施‘五大行动’,到2025年,全市脱贫人口就业规模保持在76万人以上,累计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累计新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3000人以上。”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聚焦重点帮扶区县和乡镇,精准摸清需求,建立“一人一档”,创建就创基地,打造劳务品牌,开展特色培训和新职业培训,帮助更多脱贫的农村劳动力找到“饭碗”、端稳“饭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