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宜居宜业“靓”乡村

--

日期:2022-09-22

“臭水沟变成了清水塘,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垃圾有人收、污水进管道,村里环境干净多了!”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虹桥社区蔡家坝村民陶宗雨说。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水青山间,人居环境整治让山城的小村庄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从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到华北平原的良田沃土,从西南高低错落的苍翠梯田,到西北草原的莺飞草长,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村庄,涌现在我国广袤的土地上,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不仅关系到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关系到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任务;2021年,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

各地区各部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集中整治农村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逐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以前家里的旱厕是‘一口缸、两块板、冬天冷、夏天臭’,现在有了坐便,既方便舒适又干净整洁,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谈及改厕感受,湖南省汉寿县武峰村1组村民蔡新顺嘴角上扬。如今,家中不仅改建了新厕所,安装了坐便器和水箱,还贴了地砖和墙面砖,如厕环境焕然一新。

在武峰村村民用上水冲式厕所的同时,甘肃省临洮县用“巧功夫”将农村改厕工作做到高寒缺水的百姓家。

走进临洮县太石镇三益村村民龚伟的家,院子一角的厕所干净整洁,四周的墙壁都贴了瓷砖,正中是一个陶瓷蹲便器。龚伟家的厕所在原有厕屋的基础上,用混凝土将储粪池进行了硬化,每次上完厕所后,覆盖上干细土或草木灰,每隔一个月清理一次。这个工程造价1700元,政府补贴1500元,龚伟自己只需要出200元就可以用上干净的卫生户厕。

武峰村和临洮县“因户施策、分类推进”的改厕模式是近年来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的缩影。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原则,科学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农村厕所革命深入推进,卫生厕所不断推广普及。

2019-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192亿元,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各地在推进农村改厕过程中,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0%。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一块“硬骨头”。多年来,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临着基础薄弱、区域差异较大、治理任务艰巨、运维保障不足等问题。

在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陡沟村,当地的“厕污共治”改造行动也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的难题。村民家的生活污水经管网,通过光伏发电净化槽后,出水水质可达到二级标准,可灌溉农田或生态补水,既减少了污染,也实现了污水就地资源化利用。依靠光伏发电,一个可覆盖15户日常生活污水处理需求的净化槽,每年可节约电费1344元。

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分区分类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基本得到管控,目前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8%左右。

美化村貌、提升村容,乡村环境大改善

青山绿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地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改善村容村貌。

在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户清扫-村收集-镇清运-县处理”四级链式收转运系统推进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在四川绵阳市游仙区新桥镇同福村,村干部手把手教会了全村人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在山东省莱西市,12处镇街861个村庄已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镇级垃圾处理终端项目3处,年处置垃圾产生有机肥超10万吨,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新路径。

生活垃圾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战役。目前,我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在90%以上,全国排查出的2.4万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基本完成,垃圾分类工作正积极推进。

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农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得到极大改善,群众齐参与的“村庄清洁行动”正为中国的乡村绘就一幅幅动人画卷。

湖北宜昌以“村庄清洁日”活动为抓手,开展了系列主题村庄清洁活动。全年共清运农村生活垃圾23万吨,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5895处,消杀公厕12.4万次,环境整治难题逐个击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河南省禹州市将废弃的荒宅改建成树园、游园、果园、菜园,村内硬化街道干净整洁,标识牌匾清晰可见,农家庭院花团锦簇,房前屋后蔬果飘香;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根据“红黑榜”考核办法,对各自然村、行政村每季度进行评分。考核评比让村干部摩拳擦掌、村民们跃跃欲试,大家千方百计让“黑榜村”脱“黑”、一般村变“红”。

目前,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绝大多数村庄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随着行动持续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理念逐步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让乡村从“一时美”到“时时美”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

村民住得散,厕所粪污怎么处理?四川成都彭州市九尺镇九尺铺社区居民胡蓉菊打算把自家厕所的沼液抽取到田里。一个电话,没多久,村里的厕所管护队队员罗世均就开着一辆小型清洗吸粪车上了门。2021年,彭州市在全市布局建设了4个粪污资源化利用中心,通过“公益性+市场化”的方式,开展农村户厕维修、清运等社会化服务。

九尺铺社区厕所的管护工作不是个例,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各地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健全运行管护方式,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

湖北松滋市推行“点长”负责制,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分区划块,明确各区块的服务主体,压实改厕工作的管护责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为农村公厕配备“一对一”保洁员,解决责任不清、打扫不及时等管护难题;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建立“以厕养厕”的管护机制,通过安置自助售卖机等方式营收用于乡村公厕的运营维护。

建好更要管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坚持精准施策,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实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美丽乡村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更是多少人梦里的归处。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留住乡村的绿水青山,将谱写出更多山水田园相依、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篇章。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唐旭 朱凌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