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远亲近邻协力帮 共谋振兴助黔江

--

日期:2022-09-22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强协作 促振兴——社会帮扶在行动”活动,于9月22日在黔江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乡村振兴局、重庆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设在重庆的分会场。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黔江的振兴之路在各方关心、支持、帮助下越走越宽。当前的黔江,正继续凝聚各方帮扶合力,以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为引领,拼搏奋进、积极作为,全力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

山东省日照市 “远亲”十二年持续帮扶

在黔江正阳工业园区,海通丝绸是绝对的“明星企业”。作为2020年鲁渝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项目,海通丝绸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桑蚕种植养殖基地、茧丝绸深加工项目等。目前,已发展蚕桑基地3.6万亩,一期2000绪缫丝生产线已建成投产。

像海通丝绸一样,渝鲁协作在黔江结出的硕果还有很多。从2010年起,12年的持续帮扶,山东省和日照市两级共落实黔江帮扶资金2.3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76个。日照市东港区、岚山区维持“县县、县乡、镇村、村企、校校、院院”等结对关系48对,捐赠资金570万元。在金溪镇安排落实帮扶项目9个,资金2155万元,其中1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蚕桑产业发展,帮助该镇在地桑园面积跃居重庆乡镇第一。

通过协作,黔江建起了“黔江—日照飞地经济产业园”,多个优质项目相继落地。日照设立黔江农特产品专柜26个,销售特色农特产品价值8111万元。

人才是帮扶协作的永续动力。两地互派干部33名挂职锻炼,互派专技人才197名交流学习,日照选派干部张伟被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医技人员柏明晓被表彰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年度先进个人。

两地通过“乘专机、点对点”形式实现脱贫劳动力批量输出,转移务工157人。16个帮扶车间吸纳用工295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869人次,累计举办技能培训8064人次。

两地还积极打造“到日照观海、来黔江看山”旅游品牌,开通鲁渝扶贫协作对口城市首条航线,实行旅游资源捆绑推介、联合促销,补贴游客20余万人次400多万元。

依托医疗优势,实施困难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项目,救治黔江患者131人次,实施“站立行动——髋膝关节置换”项目,累计对困难患者289人次开展手术319台次,免费开展“关爱关心心脏介入”手术53台,累计减免医疗费用1479万元,多次被国、市作为典型推广。

中信集团 立足“主战场”打造央企帮扶范本

2015年,中信集团作为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单位加入对黔江的帮扶行列。黔江的发展之路上,又多了一位好帮手。

中信集团坚持帮扶与市场化相结合,打造央企帮扶范本,累计落实帮扶项目资金5090万元,帮助引进优质企业8家,实施定点帮扶项目42个,在产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助老、党建等方面,对黔江进行全力帮扶。

在“主战场”木良村,中信集团投资170万元建成光伏电站,发电后全额并网销售,每年约发电72万千瓦时,可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惠及全村550户农户,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提供了稳定来源。创新设立了木良村产业发展种子基金,建成产业项目近10个。

同时,实施生猪产业“保险+期货”项目,积极为生猪产业赋能。在养殖前端推出饲料成本保险,确保养殖成本不过高;在生猪销售端推出生猪价格保险,确保生猪销售价格不过低;在生猪养殖阶段推出“银行+保险+期货”方案,解决养殖户流动现金需求。

来自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的第一书记肖鸣,帮助木良村摘掉了贫困帽,实现了“三清零”,去年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中信集团选派到黔江的挂职领导和挂职干部政治站位高、勤奋敬业、作风务实、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深得广大干部群众信赖,为黔江的发展做出了很多积极的贡献!”黔江区相关负责人评价。

市卫健委扶贫集团 健康扶贫引领脱贫攻坚

帮扶黔江的既有“远亲”,也有“近邻”。2017年,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加入到对黔江的帮扶行列。当时的市级深度贫困镇金溪镇,成为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帮扶开展的“主战场”。

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把45个成员单位以村为单位编为6个小组进行对口帮扶,成员单位领导干部与金溪贫困户结对帮扶。3年多开展帮扶活动300余次。45家成员单位累计筹资6000多万元,帮助金溪脱贫。

该集团发挥行业优势着力做好健康扶贫,筹资3000万元对金溪镇卫生院进行整体迁建。不仅让金溪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医技水平得到全面提档升级,健康服务也更加到位。

同时,先后对7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实施了升级改造,提升了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落实专项经费用于金溪镇卫生人才培训,安排80余名市级专家开展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为全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262人,为签约群众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不仅如此,市卫健委驻乡工作队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为重点打造的“三金”品牌也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享誉全市走向全国。

经过三年多的定点攻坚,金溪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积极变化,绝对贫困全面消除,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产业及生活质量全面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市科技局帮扶集团 科技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3月,市科技局帮扶集团从市卫健委扶贫集团手中接过了定向帮扶黔江乡村振兴的“接力棒”。去年和今年,相继投入资金1.2、2.0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6、77项。

帮扶中,市科技局帮扶集团依托自身优势,打造科技支撑示范样板。努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黔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去年10月,渝东南首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落户黔江,成为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帮助黔江打造科技平台的最佳注脚。平台打造上,该集团还帮助黔江“安信众创空间”成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协调市畜科院、市林科院在黔江建立智慧猪业示范点、种猪性能测定站等示范基地,支持建成星创天地3家、专家大院2家、科普基地1家。

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市科技局帮扶集团帮助黔江认定科技型企业411家、高新技术企业41家,累计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190笔2.85亿元,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

人才支撑方面,市科技局帮扶集团面向黔江选派“三区”科技人才和市级科技特派员59名,连续第二年选派数量全市最多。成员单位通过义诊、技术培训、产业指导、学生暑期“三下乡”等活动,送技术、送资源、送人才,帮助群众解决实事。

项目支持方面,市科技局充分调动全市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在黔江实施定向帮扶科技项目。在去年支持科技项目400万元基础上,追加1000万元支持黔江生猪、蚕桑、中药材等产业发展。支持“黔江武陵山茶开发及全产业链技术支撑应用”科技特派团项目,建设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园,开展科技结对帮扶。

永川区、重庆高新区 接续帮扶不松劲

同市卫健委扶贫集团、市科技局帮扶集团一样,永川区和重庆高新区也分别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不同历史阶段对黔江展开接力帮扶。

永川区于2018年开始,对口帮扶黔江脱贫攻坚,当年便将1000万元帮扶资金全部用于金溪镇,实施金溪镇蚕桑基地建设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教育资助和药品资助实物量折资384.7万元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8年-2020年,永川每年对黔江的援助资金实物折算总额都在1600万元以上。

3年来,两区完成产业协作项目17个。永川帮助黔江引进天润新能风资源开发项目、三塘盖景区生态康养综合开发项目,协议引资额分别达10亿元、100亿元;引导江苏东方惠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黔江社区居家养老弘孝服务中心;协助签订了总投资4亿元的30万头现代生猪农业产业园项目。

2020年底,脱贫攻坚宣告全面胜利。乡村振兴之路上,已经被“扶上马”的黔江,遇到了前来“送一程”的重庆高新区。

双方以产业协同为重点突破,按照“研发在高新、基地在黔江”的原则,共建“重庆高新区·黔江产业合作示范园”,协作引进重庆迈德凯医药等2家企业签约落地,推动石墨烯研究院公司等3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引导黔江2家企业与重庆高新区3家企业建立上下游产业合作关系。

同时,深化“科技+产业”创新合作,联合市中药研究院共建武陵山道地中药材质量控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全面推进与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深化“资源+市场”供需合作,完成全市单笔最大规模8.46万亩森林指标交易和628亩地票交易,推进跨区域生态效益转化和区域耕地占补平衡,增加黔江生态收益3.2亿元,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三统一”。

链接>>>

“五个振兴”齐发力 志存“高远”树样板

走进新时代,汇聚好资源,黔江将从“全”“高”“远”三个方面下功夫,持续探索帮扶协作新模式,打造帮扶协作新样板。

立足“全”,与帮扶单位一道,在“五个振兴”上全面发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立足“高”,紧扣教育、医疗、文旅三大集散功能,打造武陵山区公共服务高地;坚持“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持续推进对外开放高地建设。

立足“远”,坚持“联动、联通、联手”,与帮扶单位深化战略合作,加强优势互补,促进互惠共赢,推动黔江产品走向发达地区、国际市场,同时也将发达地区资本、信息、资源引入黔江,真正实现“山呼海应、山海情深”“央地一家亲”。(张亚飞 彭光灿 唐楸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