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信息

我国丘陵山地拖拉机首次批量应用

日期: 2024-04-17
字体:

近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与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举行甘肃省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项目——东方红丘陵山地专用轮式拖拉机交接投放仪式,由中国一拖研制的首批40台东方红MH804M丘陵山地拖拉机正式向甘肃省22个试点县区农机中心交付。这标志着我国丘陵山地拖拉机首次实现批量应用。

丘陵山区的耕地面积、农作物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均占全国近1/3,但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却明显滞后于平原地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比全国平均低近20个百分点,存在“无机可用”“无好机用”等问题。大力发展丘陵山区的农业机械化,对于丘陵山区建设现代农业、护航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解决大型大马力高端智能农机装备和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一大一小”两方面短板问题,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部署,提出加快提升“一大一小”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应用水平,在全国建设7个“一大一小”农机先导区试点省份,甘肃省被选定为其中之一。

丘陵山区地形地貌多样且复杂,对拖拉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一拖于2021年组建丘陵山地拖拉机专项研发团队,对川中丘陵、黄土丘陵等典型丘陵山区作业特点及农机市场开展了多次专项调研,确定了“高效实用”的丘陵山地拖拉机技术路线。

同时,中国一拖还利用技术中心、实验室、创新平台等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丘陵山地拖拉机成功研发提供技术保障;通过对现有生产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为丘陵山地拖拉机产业化应用奠定基础。2022年,中国一拖首台丘陵山地轮式拖拉机成功下线,填补了国内丘陵山地专业型产品空白。2023年,东方红丘陵山地拖拉机通过了河南省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的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取得推广鉴定证书,具备了向市场小批量推广的条件。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一拖全新开发了东方红50-80马力以及90-100马力丘陵山地拖拉机,产品具备折腰转向、转弯半径小、双向驾驶、掉头作业灵活、整机外形低、安全性高、智能化水平高等特点,在丘陵山地作业的稳定性、通过性、转向灵活性、安全性等方面具备优势,特别适用于丘陵山地、坡耕地、果园等特殊作业环境。

下一步,中国一拖将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持续深化合作,在“一大一小”农机应用薄弱领域、智能农机应用、数字农业等方面携手并进、奋力笃行,更好服务三农,为护航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10005495号-7 政府网站标识码:5000000061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651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