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会商研判2020年大春作物中后期重大病虫总体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

--

日期:2020-06-28

专家组对全市作物品种布局、栽培制度、病虫历年和当前发生情况、天气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会商研判,一致认为:2020年我市大春作物中后期病虫总体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重于上年,以草地贪夜蛾、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玉米螟等病虫害为主,稻秆潜蝇、稻赤斑黑沫蝉、稻蝗、稻苞虫、稻曲病等病虫在局部地区发生较重。预计水稻病虫发生面积2400万亩(次)左右,玉米病虫750万亩(次)左右。

一、草地贪夜蛾。随着西南气流的不断加强,境内境外成虫将持续迁入重庆,加之本地虫源的积累,初步分析草地贪夜蛾将在重庆玉米、高粱及水稻种植区域发生呈现进一步扩散蔓延的趋势。迟播玉米及秋玉米种植区具有被害的高风险。

二、水稻病虫害。(一)稻飞虱:总体发生程度4级,渝南局部地区5级,重于上年,预计发生面积500万亩(次)左右,重点防控时期为6月下旬-7月上旬、7月下旬-8月上旬;(二)稻纵卷叶螟:总体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重于上年,预计发生面积250万亩(次)左右,重点防控时期为6月下旬-7月上旬、7月下旬-8月上旬;(三)二代二化螟:总体发生程度3级,轻于上年,预计发生面积250万亩(次)左右,卵孵高峰期7月上、中旬;(四)稻瘟病:总体发生程度3级,局部区域存在偏重发生风险,预计发生面积110万亩左右。其中:颈瘟总体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发生面积65万亩左右,颈瘟在感病品种上存在流行风险;(五)纹枯病:总体发生程度4级,略重于上年,预计发生面积400万亩左右,流行时期孕穗期;(六)稻秆潜蝇:在涪陵、南川、石柱、黔江、万盛、彭水、秀山、奉节、万州、永川、云阳、綦江、巴南、巫山、武隆、酉阳等地局部发生,发生程度为2-3级,发生面积50万亩(次)左右,孕穗初期为发生高峰;(七)稻赤斑黑沫蝉:在酉阳、合川、忠县、永川、黔江、綦江、秀山、丰都、云阳、石柱、涪陵、武隆、巴南等地局部发生,发生程度为2级,发生面积30万亩(次)左右,发生高峰期6月下旬-7月上旬;稻蝗、黏虫、稻苞虫、稻蝽象、稻粒黑粉病、稻曲病等病虫在局部稻区危害,发生程度为1-2级;

三、玉米病虫害。(一)玉米螟:总体发生程度3级,略轻于上年,发生面积230万亩(次)左右;(二)纹枯病:总体发生程度3级,局部4级,轻于上年,预计发生面积260万亩左右;(三)大、小斑病:发生程度为1-2级,略重于上年,以小斑病为主,预计发生面积90万亩左右;(四)锈病、玉米蚜虫等:在局部地区发生,发生程度1-2级。(测报科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