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农业农村委: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0-07-0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左黎韵)7月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七一”专题党课报告会上获悉,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促进“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三农’工作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催生了产业发展、数字农业、乡村建设、主体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新机遇。”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牢牢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背景,补齐短板,抢抓机遇,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对此,市农业农村委将联合各区县,大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集中连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规模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行动,持续提高耕地地力,同时,加快农田宜机化改造,从根本上改善我市农机化条件先天不足的短板;在产业上,进一步提高蔬菜、中药材、特色水果等产业产量,结合科技创新,推动晚熟柑橘、青菜头、荣昌猪、巫山脆李等优势产业品种更新、技术创新,不断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巩固产业发展基础。

其次,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供有力保障。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委将立足特色产业实际,把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纳入发展计划中,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并通过标准化改造基地、改进生产、改善管理,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借助农村“三变”等改革红利,引导各类主体与广大农户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构建联结紧密、合作共赢、风险共担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同时,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大力发展农产品网上直销,用好直播带货等农产品销售新方式,计划到2022年,力争实现全市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

此外,市农业农村委还将在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区域协作,构建成渝现代特色高效农业带等方面下功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不断开创“三农”发展新气象。

编辑 王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