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名单出炉!这三家重庆企业入选

--

日期:2020-07-28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选的“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名单出炉,重庆市二圣茶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天润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等三家重庆企业获得“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称号。7月24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巴南为三家“最美绿色食品企业”进行授牌。

评选标准高:近10年抽检合格率100%

“绿色食品”是我国对无污染、安全、优质食品的权威认证,自1990年首创了“绿色食品”认证制度以来,今年恰好已满30年,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加大绿色食品宣传力度,培养绿色食品市场,提高绿色食品影响力,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首次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的活动,依托各省(区、市)绿色食品工作机构,在全国范围内挖掘典型,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地寻找一批有代表性的绿色食品“标杆企业”。

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人介绍,评选“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的标准非常严格,要求参选企业原则上为省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或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持续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10年以上;严格遵守绿色食品管理制度,规范用标,无投诉记录;未有违反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未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无不良信用记录;建立了完善的绿色食品全程质量控制体系,实行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稳定,企业年检合格,近10年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三企业斩获“最美绿色食品企业”

经过企业申报、省级绿色食品工作机构审核推荐、中心会审、专家审查、社会公示等程序,全国共遴选出154家最美绿色食品企业。重庆市二圣茶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天润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也凭借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对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的严格把控,斩获此次“最美绿色食品企业”殊荣。

接过证书和奖杯后,重庆市天润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刚激动不已,他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豆制品为主的食品企业,从2008年开始,公司的一些产品就陆续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为产品走向市场,打开销售渠道,起到关键的作用。

“这些年,企业产量、产值逐步扩大,有17个单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来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符合绿色食品要求。在过去10多年中,每年绿色食品的抽检合格率都达到100%。”杨大刚表示,这为企业的发展,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智慧+赋能绿色食品质量全程追溯

重庆市二圣茶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余群说,这次获得“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的殊荣来之不易,公司的巴南银针茶叶在2004年就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一直以来,无论是茶园田间管理,还是茶叶采摘生产,公司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规范来执行。

“获奖以后,公司以此为契机,加快建设智慧农业,从茶树的田间管理,到茶叶加工的每个环节,然后到消费者的茶杯,建立起一个产品质量全程追溯体系,这样消费者就可以看到他喝的茶叶来自哪一块茶园,哪一天生产。通过加强质量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安全、更健康的绿色食品。”余群说道。

据了解,对获得“最美绿色食品企业”称号的单位,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重点给予其指导、服务,可优先享受参加绿色食品的国内外展销、企业培训、信息发布、典型宣传等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