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开展主城都市区农业农村改革专题培训

--

日期:2020-07-28

7月21日至22日,市农业农村委在江津区开展主城都市区农业农村改革专题培训。主城都市区20个涉农区农业农村委、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万盛经开区农林局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培训〔以下简称“各区(单元)〕。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出席并讲话,江津区党委书记程志毅出席并致辞,江津区副区长杨永芳、市农业农村委总经济师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专题培训由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杨宏主持。

专题培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抓紧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变”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等农业农村重点改革展开。现场观摩和考察了“三变”改革试点村江津区永兴镇黄庄村、“三变”改革联营主体重庆江记酒庄,交流了各区(单元)农业农村改革做法及成效经验,深入剖析和研讨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研判农业农村改革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农业农村改革的目标、重点和要求。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强调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系统共同努力,我市农业农村改革蹄疾步稳、有力有效。在国家层面有声音,市内外有影响,试点试验有成果,农民群众有获得感。主城都市区作为全市“三农”工作的重要板块,在推动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中,统筹部署有力,谋划推动有方,改革落地有效,探索创新有招。

他强调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农业农村改革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要求越来越高。要对标对表中央改革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突出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及“三权分置”、农村“三变”改革扩面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等工作,加快进度,提升质效,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任务。

他强调,各区(单元)农业农村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把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准方向,亲力亲为,敢于担当,协同推进,确保落地见效。要高度重视并抓紧抓好“三农”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及问题整改,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扎实推进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建新未拆旧整改,积极配合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切实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和非洲猪瘟防控,着力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和加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聚力抓好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试点,落实好农技(农机)员群体信访稳控责任,抓紧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

培训期间,对农业农村改革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