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举办2020年全市农业植物检疫检查实务培训班

--

日期:2020-09-18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业植物检疫执法检查水平,强化全市农业植物检疫执法监管,按照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培训计划安排,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于9月14日—15日成功举办2020年全市农业植物检疫检查实务培训班,各区县(自治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具体从事植物检疫执法工作的人员和市总队一支队全体人员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周彦研究员、重庆市植保站周天云研究员、市总队周浩东研究员和郑艳同志等四位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周彦研究员以“柑橘检疫性病害及新发危险性病毒病地发生与防控”为题,重点讲解了当前全市柑橘检疫性病害及新发危险性病毒病的概况与防治等相关内容;周天云研究员以“农业植物重大疫情识别和防控”为题,讲解了植物检疫和植物检疫对象确定以及柑橘大实蝇等农业主要检疫性病虫的识别与防控;周浩东研究员以“农业植物检疫基础知识及相关法规”为题,从检疫性有害生物不断入侵、植物检疫基本概念及内容、植物检疫工作关系、改革前后全市植物检疫工作情况、全市植物检疫执法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植物检疫单证编号规则、植物检疫法律法规等七个方面对农业植物检疫相关制度进行了系统讲解;市总队郑艳同志对“慧执法”农业执法综合业务系统进行了讲解,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子系统功能及操作、“慧执法”后台管理系统操作及运用等。在开班仪式上,市总队兰安福副总队长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希望大家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同时,希望大家要认清目前全市植物检疫执法较为薄弱的现实,从基础内容学起、从基础工作做起,尽快提升自身能力适应植物检疫执法工作要求。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本期培训班是总队整合后举办的一期十分重要的培训班,它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充电、寻找差距和交流提高的机会,通过培训,学员们进一步熟悉了植物检疫知识和植物检疫执法常识,掌握了技能、提升了素质,为下一步全市农业植物检疫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