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2020年全市种业工作暨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顺利举办

--

日期:2020-09-22

     2020年9月16-18日,由我委举办的2020年全市种业工作暨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在逸安酒店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在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育硅谷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为谋划“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提供指引,扎实推进全市现代种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仪式讲话。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处长邹奎、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新品种保护处副处长陈红、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投研部主任何庆学等有关领导受邀出席培训班并作报告。参加本次培训班的还有市农科院、市畜科院、市畜牧总站、市种子站、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各区县农业农村委分管负责人和重庆种子行业协会、重庆畜牧业协会、市内部分种业企业代表等100余人。

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畜禽种业处邹奎处长以《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为题,系统介绍了新时代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有关方面的政策法规,并就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提升种质资源保护能力、推进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现代种业发展基金何庆学主任作了《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形势与任务》的报告,他从国家层面详细介绍了我国种业的发展情况、面临的新形势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新品种保护处陈红副处长围绕《植物新品种保护现状及发展趋势》,列举了大量案例分析,生动讲解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在全世界的发展形势、我国开展植物新品种保护的重要意义、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认识误区以及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的现状、趋势和未来的工作重点。市种子站张颖韬副站长以《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的形势及任务》为题,对《种子法》修订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并从全市层面介绍了我市当前种子市场监管形势、种子市场监管任务,对今后做好农作物种业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市畜牧总站陈红跃副站长作了《重庆市生猪种业发展思考与探讨》的报告,分析了当前非洲猪瘟形势下我市生猪产业发展的趋势,提出了生猪种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并就下一步我市生猪种业发展的主要举措提出了建议。

开班仪式上,袁德胜委员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种业关乎人类文明延续,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关乎人民核心利益,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深化对现代种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要正视当前种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我市现代种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条件,但是面临保障粮食安全、现代农业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新要求,现代种业发展还存在种质资源保护力度不够、育种科技创新水平总体不高、良种推广应用效果有待加强、生产供种保障能力不突出、种业市场监管难度加大、种业队伍建设不平衡等问题,要借助农业可持续发展倒逼种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种业转型升级两个重大机遇,找准定位,准确把握我市种业工作总体思路。要聚精会神,抓牢抓实种质资源保护、推进良种联合攻关、扎实开展品种试验和良种示范推广、进一步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加大投入力度和加强领导做好组织保障等种业各项重点工作,以抓铁有痕、滚石上山的劲头切实推进我市现代种业迈上新台阶。(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