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袁德胜委员到大足区开展种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

日期:2021-01-18

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解决我市种业“卡脖子”等诸多问题,1月14日,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袁德胜、市农业农村委种业处处长骆凤玲、市畜牧总站副站长陈红跃一行到大足区就推进我市种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项调研。

袁德胜委员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大足区10万水稻展示基地——重庆大爱种业有限公司,大足区袁隆平院士超级水稻示范片,国家级重点畜禽遗传资源大足黑山羊保种场——重庆腾达牧业有限公司,大足区万亩芳香产业园——重庆四季香海芳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认真了解和查看了水稻等农作物种业、山羊等畜禽种业发展基本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情况汇报,并与陪同人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就水稻、山羊、芳香等品种的供给能力、提纯复壮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袁德胜委员一行实地调研大足区10万水稻展示基地

在此基础上,袁德胜委员一行对大足区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诸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针对种业高质量发展,袁委员指出,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要求要“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我们一定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提高种质质量、供给能力、生产成绩,推进我市种业快速和高质量发展。袁委员强调,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突破口,也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的重要指示,把发展现代种业、确保农业供种保障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举措。最后,袁委员针对如何推进我市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地方种质资源保护。要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地方种质资源保护、提纯复壮,确保地方种质资源的保种效果和种质质量水平,提升地方种质资源的占比比重。二要进一步强化种质资源创新力度,要集全市产学研推等各界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种质资源创新、联合攻关和开发利用,培育一批适合重庆市具体生态环境、遗传性能稳定、生产成绩优秀的新品种、新品系,提高我市良种供给能力和良种覆盖面。三要进一步强化种业的监督管理和支持力度。要严格规范种业生产经营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加大对种质资源的抽检和监测力度,督查企业提供种质质量;同时要求种业处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加大对种业的支持力度,要争取上级政策来支持我市种业高质量发展。

大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钱虎、区农业农村委主任黄克成、区畜牧渔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大拥及相关负责人参与陪同或现场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