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积极开展春季田管 助力重庆春马铃薯稳产增效

--

日期:2021-04-19

2021年,全市春马铃薯种植面积392.1万亩,同比增加0.6万亩。目前主产区各海拔苗架长势与去年同期相当,低海拔处于块茎形成盛期,部分地膜马铃薯已经上市,中海拔处于块茎形成期,高海拔处于苗期;土壤墒情适宜。

一、田管工作如火如荼

自2月上旬起,各地陆续多形式开展春马铃薯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开州区将春马铃薯作为粮食安全保供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召开马铃薯春耕春播春管现场培训会1次,春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栽培现场会1次,举办培训班5期,田间管理培训10次,累计培训指导10000余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1万余份,技物配套物资1万余套;开展中耕除草15万亩次,追肥18万亩次。丰都县针对马铃薯引苗出膜不及时、晚疫病防治等情况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专题会商,召开2021年丰都·滕州马铃薯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推进会,安排技术人员400余人次到村社开展马铃薯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服务与指导。城口县组建6个技术指导组,分片区对25个乡镇(街道)的春管进行技术指导30余次、1000余人次;目前全县约80%的马铃薯地块进行了中耕除草;大力推广“底肥一道清”技术,全县约60%的马铃薯不再追肥,约30%已进行了以氮肥为主的第一次追肥。秀山县召开马铃薯高产攻关现场会1次,马铃薯绿色防控现场会1次,开展培训指导12次、1500人次。

二、狠抓晚疫病防控

春暖花开,人间四月天,目前,逐渐进入马铃薯晚疫病发病高峰期,截止4月9日,全市晚疫病发病面积20.99万亩,防控面积35.94万亩次。截止4月15日,巫溪县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晚疫病防控信息13期,每期接收人群3.5万人,共45.5万人次,累计防控面积超20万亩次;丰都县根据晚疫病预警系统监测情况,采取保护性杀菌剂和治疗性杀菌剂配合使用的原则,累计防控面积6.7万亩次;开州区晚疫病发病面积约2.5万亩,累计防控面积5万亩次。

三、提早上市增效

应用“早春马铃薯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根据市场行情,低海拔商品薯提早收获上市,效益显著。丰都县部分种植户3月中旬开采,截止目前平均亩产1000~2000公斤,市场价格2.5~4元/公斤,亩纯收益2000~3000元;秀山县4月上旬开始上市,较上年提早1个月,平均亩产1000公斤,市场价3.6元/公斤(不分大小),亩纯收益1600元。

四、好的做法:

丰都县完善晚疫病社会化服务与村社联动防控机制,坚持植保无人机作业与群防群治相结合,规模地块由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无人机防治,分散地块采取“以村为单位稀释配制母液分配到社、以社为单位按地块面积送药到户、以户为单位按时间按比例稀释喷施”的方式进行防治,确保晚疫病防治的时效性、有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