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市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取得新进展

--

日期:2021-09-06

近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在大足区组织召开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专题会,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农技总站,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和农技站等多个科研院校、推广部门领导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回顾建设以来的经验、聚焦取得的成效、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提出发展举措。

大足油菜多功能利用模式值得推广

会上大足区就当地建设情况做了报告。大足区突出“油+菜+花+蜜”多功能开发模式,全区种植油菜22.31万亩,打造“油蔬两用”核心片3万亩,带动优质油菜薹基地10万亩建设,完成百万公斤菜薹销售和近万吨菜籽收购加工,实现产值超2亿元,助农增收200元/亩以上,成为我市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中的“排头兵”。

其经验做法包括:一是以高含油率品种覆盖全域,利用产油大县资金统购发放17吨种子、300吨复合肥、100吨尿素及硼肥等,保供给、提品质。二是集成运用轻简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如因地制宜稻田免耕种植、适时摘薹、绿色高效防控病虫等。三是探索生产新机制,对“油蔬两用”大户给予人工补贴,对经销商给予物流补贴,创新油菜摘薹收益险,政企共建经销合作社。四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依托“香国硒施”精品油菜薹和“花千里”浓香菜籽油商标,打造本土品牌,共同开发高端市场。

全市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取得实效

会议认为,重庆市落实“油菜良种创新及更新换代”“多用途油菜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工与品牌培育”“新型蔬菜--优质油菜薹宣传引导”“多业融合发展”“技术集成推广”六大行动,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取得实效。

在良种创新运用上,4个本地选育的超高含油率品种通过登记并实现运用,抗根肿病品种选育取得突破。2021年含油率超45%的品种已占主导品种半数,运用面积占比35%,2022年运用面积有望达50%。完成多用途基地建设近50万亩,包括集中观光、油蔬两用等基地。高标准制种基地建设规模进一步扩大,在2021年建设5500亩的基础上,2022年生产季已落实超8000亩。将在满足本地需要的同时,把我市优质良种输送到全国各地。在宣传推动上,积极组织开展高含油率品种榨油行动、菜薹宣传引导行动等,并依托10余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开展本地品种和产品宣传,推动本土品牌走出去。

提速百亿油菜产业链建设重庆还将这么做

一是油菜综合利用和产业衔接还要进一步完善。要逐步扩大油菜的“油、菜、花、蜜、肥、饲”六大功能的运用面积。要提档菜籽、菜薹的加工环节,继续以三产融合提升综合产值。二是继续着力科技创新,解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在推广直播技术实现节本的基础上,要确保菜籽含油率。继续探索延长菜薹供应期和观光花期的实用技术。三是要摸清我市油菜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的差异,开展成分检测,打好宣传基础。四是强化宣传和市场营销,盯准中高端市场,通过“提口号、聚资源、办活动”等全力扩大市场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