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暨农村移风易俗视频会议召开

--

日期:2021-11-18

2021年11月16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了全国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暨农村移风易俗视频会议。会议由国家乡村振兴局刘焕鑫局长主持,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吉林省、重庆等5个省(自治区)交流发言,浙江、湖北等4个省(自治区)作书面交流,我市分会场设在市农业农村委。

会议强调,深刻认识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要求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二是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系统谋划统筹,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好协调好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工作。三是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三部门要协调抓好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指出,聚焦难点解决好乡村治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一是要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着力解决村级组织负担重,运行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各地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积极有序在乡村治理中推广运用清单制。三是要在乡村治理中运用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四是要在乡村治理中运用好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会议要求,抓好乡村治理面上工作。一是落细落实约束性措施,把村规民约立起来。二是要有针对性宣传,把社会氛围提起来。三是聚焦重点群体需求,解决民生难题。四是要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农民组织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推进乡村治理。五是突出文化凝聚,引导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增强对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六是抓好乡村治理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我市渝北区以“‘四张清单’助力基层减负,以乡村善治促全面振兴”经验做法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市级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