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高温持续 农技专家“把脉开方”|蔬菜:抗高温同时抢播速生菜

--

日期:2022-08-29

7月以来,全市35℃及以上高温日数超50天,潼南、铜梁、武隆、璧山、石柱、綦江、酉阳、彭水、万州、涪陵、垫江等区县主要蔬菜基地土壤墒情已达中到重度等级旱情。

目前,高温伏旱仍在持续,市农技推广总站蔬菜产业科专家提醒,各区县应结合实际,加强技术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克服高温伏旱天气不利影响,确保蔬菜稳产增收。

一、采取降温措施

当前正是甘蓝、西兰花等秋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出苗前畦面应覆盖遮阳网,出苗后应及时搭架覆盖、早盖晚揭并加强水分管理,定植前一周逐渐进行高温炼苗。

设施蔬菜生产建议用遮阳网覆盖顶部降低棚内温度,减少高温影响,有通风设备的,在午间温度无法进一步降低时,可打开湿帘风机进行强制通风降温。

二、加强水肥管理

高温干旱,土壤水溶液浓度增高,施肥应遵循傍晚施肥的原则,少施多次,薄肥勤施。

近期可适当增加浇水次数和浇水量,有条件可进行喷雾降温,浇水时间宜选在上午9点前或下午6点后,避开光照强、温度高的时间。

建议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叶面肥,适当增加喷施0.1%硫酸锌或硫酸铜溶液,提高植株抗热性,增强抗裂果、抗日灼能力。

三、加强病虫防控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好病毒病、日灼病、番茄筋腐病等病害,甘蓝夜蛾、棉铃虫、烟青虫、蚜虫等虫害发生可用色板、杀虫灯诱杀。

病虫发生时,宜选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如阿维菌素、抑太保5%氟啶脲乳油、哒螨灵等。药物防治后必须于安全间隔期后方可采收。

四、调整产业结构

受前期高温影响,各种植户可有效利用设施大棚和果林地间套作,抢播耐高温小白菜、苋菜等速生叶菜,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丰富上市品种,适当增加生产负荷,补充上市量缺口,确保蔬菜生产供给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