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高温持续 农技专家“把脉开方”|养殖:七“招”为畜禽降温防暑

--

日期:2022-08-29

近期,我市持续高温少雨,高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给全市养殖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高温状态下动物机体衰弱、免疫力下降,易发生中暑甚至因热射病导致死亡,同时各种病原微生物趁虚而入,极易导致动物疫病发生。

为做好高温环境下规模养殖场防暑降温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规模养殖场防暑降温技术指导意见》,制定7项措施,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参考。

一、做好隔热降温

各养殖场可通过搭建遮荫棚,加宽屋檐、搭凉棚等措施,为圈舍遮阴降温。有条件的可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和安装水帘等,利用现代设施增强降温效果。

与此同时,圈舍要注意通风换气,可利用排风设备促进空气流通,与此同时根据畜禽生长阶段和环境条件适当减少圈内的饲养密度,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避免畜禽的热应激。

饲养场周边种植绿色植物,茂密的绿化业能充分发挥增湿降温、调节环境小气候的作用。

二、做好“水帘”降温

水帘降温是夏季养殖场最常用的降温方式,其基本原理是热空气通过水帘时,水分蒸发吸收大量热量,从而降低热空气的温度达到降温效果。

但要注意对水帘进行清洁维护,将水帘风口上的粉尘、飘絮物、毛发等杂物进行彻底清洗,确保风口完全通风,及时清洗水帘管道并消毒,以避免污垢沉积堵塞水帘管道、滋生微生物。

水帘降温效果受空气相对湿度影响,湿度越大,效果越差,当外界空气相对湿度达到75%—80%以上时,降温效果明显降低,需要采取其他辅助措施降温。生产中可在水帘供水池中加冰,降低水帘中过水的温度,起到辅助降温效果。

三、加强饲养管理

喂料可选择早、晚相对凉爽的时间,中间少喂勤添,维持一定的采食量,增强机体抵抗力。

饲料要保证新鲜,严禁饲喂发霉变质饲料,减少精料,多喂青料和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青绿多汁饲料,合理提高饲料中蛋白质比例,适当降低能量。还可酌情添加健胃消食的药物,促进畜禽进食和消化。

高温季节畜禽的饮水量是冬季的4倍,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必须保证畜禽及时喝到充足、新鲜、清洁的水。

四、减少应激

高温天气下,尽量避免转群、运输、接种疫苗等工作,减少动物应激反应。必须进行的,需尽量选择在早晚或天气凉爽的时间。

饲料中添加小苏打、氯化钾和维生素C,或在饮水中添加电解多维,也可增强畜禽耐热能力,减缓热应激。

五、加强卫生防疫

要及时清除圈舍污物,保持畜禽舍的清洁,定期消毒,做好药物保健和疫苗接种,切实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对超过免疫保护期或未进行免疫的,尽快补免。

要定时检查水线和水压,确保饮水设施正常供水,避免因供水异常造成缺水、生产性能下降和死亡。高温下饮水质量安全风险也加大,因此要做好水线的清洗消毒,确保畜禽饮水安全卫生。

若有动物病死,必须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做好应急准备

高温期间往往伴随暴雨等异常天气的出现,养殖场(户)要做好防范工作,维修圈舍,加高加固围栏网,尤其是大棚养殖户要提前做好棚舍加固和清沟沥水,防范暴雨大风袭击。同时还需增加备用水、备用电,如自备发电机和备用水源。

七、做好安全生产

需定期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设施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定期观察畜禽状态,若出现精神萎靡、呼吸急促、采食量下降等现象,可能是温度明显超过畜禽自身调节能力,需及时调整应对处理措施;出现畜禽异常死亡的情况要及时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