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农业防汛抗旱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

日期:2022-09-01

8月30日,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第五届中非媒体合作论坛的贺信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近期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毫不松懈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保秋粮丰收。要全力抢收已成熟作物,加强农机装备和社会化服务队伍调配,加快抢收进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要防病虫保秋粮,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应急防治,重点防范草地贪夜蛾、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螟、稻瘟病、纹枯病、大小斑病、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要及时增种改种补种,抓住降雨有利时机,组织专业力量,抓紧做好农作物补种改种工作,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要做好防御旱涝急转的应急措施,及时疏通沟渠,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农作物生长有序。要大抓晚秋生产,做好种子、肥料等农资调剂调运准备,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田土,在常年基础上扩种秋马铃薯50万亩,增种秋菜50万亩,因地制宜扩大秋红苕、秋荞麦等晚秋种植,力争在大灾之年,农业仍能取得较好收成。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效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坚决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专人负责防疫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认真落实疫情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干部职工状态。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少外出、少聚集。居家隔离、观察的同志要严格执行社区、小区相关防控要求。要按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执行职工离渝审批制度,建立台账,过细排查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要加强外来人员、车辆管控,强化办公场所、食堂、包裹邮件日常消毒,做好食材采购和防疫物资储备。市农校、市农机校要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返校师生近期轨迹摸排和监测,把好返校关口,安全有序做好开学准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赋能。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重点开展种质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筑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种业根基。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丘陵山区农机装备研发、现代农业投入品研发、现代耕作技术模式创新等关键领域技术,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要做强农业科创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级、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我市布局,集中力量推动联合攻关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工程作为全委系统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供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专班优势,突出系统性、综合性,确保实现提高耕地质量等级,提升耕地综合产出能力的总体目标。要明确职能职责,围绕“投、建、用、管、还”一体谋划和推进,扎实推动竞争比选、专项债发行、数据平台建设、综合服务指导等重点任务。要严守农田建设“十不准”工作纪律,以务实的作风、改革的精神、廉洁的作风全力推进项目实施,以实干实绩接受历史的检验。

会议强调,全委系统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三农”实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市农业农村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委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委总师,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市委农办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委直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