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重庆启动秋季种子种苗打假专项行动

--

日期:2022-09-05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伟平 实习生 吴金锴)9月2日,记者从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为护航晚秋生产,即日起至10月30日止,我市将开展秋季种子种苗打假专项行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去年以来,全市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179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销售门店及其他对象8385个次,立案查处种子相关案件176件,没收假冒伪劣种子2364公斤,通过加大农业执法打击力度,为确保我市粮食安全打下基础。

“假种子几乎绝迹,但种子生产、销售套牌侵权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扰乱种子市场秩序,危及种业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晚秋生产安全有序,秋季种子种苗打假专项行动涵盖“两杂”种子制种生产基地、种苗生产园(场、圃)、蔬菜种子生产地等,主要针对以下违法行为:未取得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生产经营种子,未按照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规定生产经营种子、受委托生产种子,未按规定备案、未执行种子检验和检疫规程生产种子,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无有效植物检疫证书或证物不符调运应检疫的种子等。

据悉,若违法行为恶劣、情节严重者,货值金额5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给予500万元以下的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