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日期:2023-03-01

3月1日,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袁家军书记胡衡华市长调研数字重庆建设并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委主任路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农业行业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积极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拖拉机路面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行为。要持续加强渔业船舶安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堵塞安全漏洞。要全面开展农村沼气和畜禽粪污储存池安全治理,深入开展经常性安全风险排查。要强化畜禽屠宰、乡村休闲旅游等涉农企业安全督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农药等危化品动态监管。要深化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办公场所及附属设施消防、电力、燃气等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对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全委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在“两校”广大师生干部特别是青少年中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引导全委系统特别是“两校”青少年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要用好“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平台,打造“美丽乡村·守护乡愁”志愿服务活动品牌,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领会把握加强基础研究重大意义和重要要求,心系“国之大者”,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加强绿色高效种养、农产品加工、关键农机装备、耕地质量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先进农技农机推广应用,提高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袁家军书记、胡衡华市长关于加强数字重庆建设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把数字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的工作要求。要积极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应用,统筹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三农”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乡村“数智大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地图和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市级智慧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数字场景应用,打造数字农业园区、数字农业工厂。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在家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委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委总师,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市委农办秘书处主要负责人,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