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集除草、播种、植保功能于一身的无人驾驶农机来了!市农科院专家为你现场演示

--

日期:2023-03-16

“快来看,这个农机像个遥控车一样!”3月14日,九龙坡区西彭镇新民村喜乡遇合作社,市农科院和九龙坡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举办的“农机3·15”活动上,市农科院演示的一款“电动无人驾驶多功能轮式作业车”,吸引了大批村民看稀奇。

只见在一小块果园里,一台“背着”风扇的大红色农机十分“炫酷”。在果园的另一边,市农科院农机所正高级工程师佘小明利用遥控器远程操作,车子在果园里如履平地,尾部同时释放出水雾对果树进行喷洒。

走近农机尾部细瞧,原来包裹着风扇的铁皮外圈里埋着一圈水管,管道上布满了小孔。“这个孔喷出的水雾是非常细密的,加上有风扇转动,可以将水雾喷洒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能够触及到叶片背面。”佘小明介绍,对于一些作物来说,病虫害防治药剂需要喷洒到叶面背面,这台农机就能满足这一需求,且通过无人驾驶还避免了农药喷洒过程中对人体的伤害。

然而,这台农机的功能还远不止于此。

作为专为丘陵山地农业定制打造的小型多功能无人驾驶作业平台,在这台农机上,通过更换不同部件,可分别满足水田和旱地作业;通过在尾部更换不同的作业机具,可以实现水稻直播、旱地播种、旋耕除草等多功能无人作业。“如果在尾部装上水稻直播机具,1小时最多可播种10亩水稻。”佘小明说。

当天,我市研发的自走式旋耕机、枝条切碎机等多台农机也在活动现场亮相,7家农机企业现场展演,并为村民讲解农机的使用方法,介绍遇到农机产品质量问题时如何维权等内容。

据了解,我市耕地零星破碎、土壤黏重,许多大中型农业机械不适用,外来机具也常常“水土不服”,因此近年来市农科院不断加大对丘陵山地适应性农机的研发力度,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下一步,市农科院将与九龙坡区加强合作,开展“产学研用推”优质资源协同攻关,研制一批、突破一批、推广一批先进农机装备和技术,助力全市丘陵山地机械化水平整体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