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

--

日期:2021-12-10


【杨宏燕(主持人)】 15:03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第四届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和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的有关情况。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涪陵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杜海波先生,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涪陵区政府党组成员靖开媛。下面有请杜海波先生介绍相关情况,有请。

【杜海波(涪陵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新闻发言人)】 15:04  下午好!2021年12月16日至19日,我区将举行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本届榨菜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一、活动基本情况。本次活动是市政府批准举办的以榨菜为主题的区域性专业展会,由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和中共涪陵区委、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是“全球榨菜基地,智创美好世界”。

【杜海波】 15:07  主要活动安排:一是举行榨菜博览会开幕式。12月17日上午,将在涪陵金科大酒店举行本届榨菜博览会开幕仪式,开幕式上将举行涪陵榨菜创新科技攻关项目揭榜签约、涪陵榨菜国际订货会签约、川渝共建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协议签约和“中国调味品十大产业基地”授牌、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项目发布等活动。

【杜海波】 15:07  二是举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12月17日下午,将在涪陵金科大酒店举行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教授、泡菜研究首席专家和酱腌菜加工企业、榨菜行业协会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开展主旨演讲。

【杜海波】 15:08  三是举行涪陵区招商引资推介及签约活动。12月18日上午,将在涪陵金科大酒店举行涪陵区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

【杜海波】 15:09  四是举办特色商品展销会。12月17日至19日,将在涪陵锦绣洲广场举行“爱尚重庆·愉悦消费”涪陵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重点开展迎春特色产品现场展销、世界酱腌菜产品展示展销、消费帮扶产品展示展销、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

【杜海波】 15:11  五是举办美食活动。12月,举行涪陵美食“嗨吃月”活动,组织餐饮企业深度挖掘并推出涪陵经典美食与民间小吃、推出新菜品,全城开展打折优惠“嗨吃月”美食推广活动,发布榨菜健康食谱,举办抖音多元美食短视频大赛,重点推广涪陵豆花饭。

【杜海波】 15:12  筹备情况:组建了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组委会,目前组委会各工作组正按照有关要求推进工作,“精雕细琢”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办出一场成果丰硕、绿色健康、平安稳定、氛围浓烈的盛会。

【杜海波】 15:13  二、本次活动主要特点。百年榨菜产业孕育于创新、发展于创新、未来靠创新。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是创新发展会展经济的重要载体。具体来讲,本次展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杜海波】 15:13  一是内容载体丰富。“展”与“会”有机融合,同时举办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2021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第五届慈善公益论坛,形成了展示展销、专家论坛、公益活动等共同组成的“会展综合体”。

【杜海波】 15:14  二是业态模式创新。融合运用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特别是精心打造“云上展馆”,进行动态全景式线上线下互动,能带来更好的参展体验、宣传实效。

【杜海波】 15:14  三是文化氛围浓厚。展会将着力宣传涪陵文化、榨菜文化和慈善文化,充分彰显文化历史底蕴和义商精神,以文化人、德润人心,提升了展会的价值感和厚重感。

【杜海波】 15:15  各位媒体朋友们,“来到涪陵、幸福来临,常来涪陵、幸福常伴”。我们真诚希望,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将第四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1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的精彩内容、创新创意、合作成果进行全景式展示传播,助力“两江福地、神奇涪陵”享誉全球,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取得新成效。同时,我代表全区人民,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大家到涪陵多走走,多看看,了解涪陵、投资涪陵,合作发展、共赢共进。谢谢大家。

【杨宏燕】 15:16  谢谢杜海波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

【记者(重庆电视台)】 15:17  我是来自重庆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榨菜作为涪陵的一个农业特色产业,农业农村委将如何支持产业的相关发展?

【杨宏燕】 15:18  这个问题请唐主任回答。

【唐双福(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15:19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重庆特色产业,对榨菜产业的关心关注,作为市农业农村委,我们主要从深度开发全产业链方式,来推动涪陵榨菜产业做大做强做精。我们农业农村委主要从全产业链发展给予支持:首先加强全产业链重点环节的支持:一是支持产业链前端做牢。支持涪陵区建立区域性特色作物(青菜头)良种繁(制)种基地,保障良种供给。支持涪陵开展青菜头种收机械化研发应用及青菜头绿色专用肥的开发应用。

【唐双福】 15:20  二是支持全产业链中端做强。支持涪陵强化优良品种及标准化种植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做大优质青菜头生产基地。支持涪陵榨菜加工转型升级,保障原料供给及精深加工技术水平。

【唐双福】 15:20  三是支持产业链后端做优。支持涪陵建立”联动营销、互推互荐“品牌营销推广新模式,做大做强国际国内市场。

【唐双福】 15:21  其次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发展:重点在产业发展用地、引人、融资、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扶持涪陵榨菜全产业链发展。一是支持产业扩能。重点在科技支撑与服务、原料收贮能力、生产技改升级方面进行扶持。二是支持结构优化。重点在生产基地布局、加工基地布局、优化企业集群、优化产品结构方面进行扶持。三是支持品质提升。重点在青菜头优良品种选育与应用、良种良法、产品生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产品品牌方面进行扶持。四是支持利益联结机制创新。重点在青菜头保护价、利益联结、顶层设计方面进行扶持。五是支持市场拓展。重点在青菜头鲜销市场、产品营销模式、拓展国际市场、榨菜文化挖掘与推广上进行扶持。我就回答这些问题谢谢。

【记者】 15:21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打造全球泡菜出口基地上升到国家层面来实施,我想请问,川渝如何合作共建产业发展高度?

【靖开媛(涪陵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15:21  谢谢记者朋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将打造全球泡榨菜出口基地上升到国家层面来实施。作为世界榨菜之乡,涪陵与眉山强强联合,推动四方面的深度合作。

【靖开媛】 15:22  一是推动原料供应互联互通。创新企业、基地、种植户利益联结机制,二是推动生产加工互助共享,加强龙头企业交流合作促进生产工艺提档、生产工艺升级,三推动科技研发协同合作,聚焦优良品种选育、工艺改革、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研发公关和共享力度,促进产学研推广的有机结合,四是推动产品市场融合发展,建立重庆、四川地区酱腌菜产品市场数据库,打造错位发展,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的市场,谢谢记者朋友。

【杨宏燕】 15:22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人民网)】 15:23  我想问一下涪陵区在推动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杜海波】 15:24  我们把榨菜产业作为富民兴企、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主导产业来抓,落实“产业发展无小事”“榨菜企业挂牌保护制度”“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榨菜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等措施,以抓工业的思路、观念抓好榨菜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举措。

【杜海波】 15:25  一是优化基地布局。按照“加工鲜销并重发展”的思路,规划建立鲜销加工优质绿色生态青菜头种植基地。按照“一园两区”规划,优化加工基地布局,即推动建设以“中国榨菜城”为核心的榨菜食品工业园,着力打造百胜、南沱榨菜集中加工区,以此推动涪陵榨菜产业标准化种植、规模化加工、绿色智能化生产、园区化发展新格局。

【杜海波】 15:25  二是强化技术创新。以渝东南农科院为主选育新品种,解决“品种单一、熟性集中、先期抽苔、抗病性差、单产较低”等突出问题。以涪陵榨菜集团为主建立未来榨菜科创基地,加大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创新种植加工技术,在青菜头机械化种收、原料加工、修剪看筋、淘洗切分、脱盐脱水、计量包装、杀菌装箱以及废水低成本治理等各环节,开展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杜海波】 15:26  三是打造企业集群。按照“扶优汰劣、规范整治”的原则,引导企业整合发展,逐步形成经营规模大、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榨菜企业集群,促进榨菜资源开发利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杜海波】 15:27  四是抓好品牌提升。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通过开发区块链技术、运用“互联网+”、主流媒体、国内外节会参展等形式,全面宣传展示涪陵榨菜品牌文化、品牌形象、产品功能,将涪陵青菜头“安全无残留”“涪陵榨菜——榨出来的美味、压不垮的精神”等品牌价值和品牌形象精准、高效铬入到消费者心中,提升涪陵榨菜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

【杜海波】 15:30  五是完善利益联结。扶持建立榨菜股份合作社,巩固完善“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的利益联结机制,深入推进榨菜“三变”改革,确保菜农在榨菜生产各环节有收益。

【杜海波】 15:30  六是讲好榨菜故事。围绕“以菜为媒、以节联友、以文带旅、以旅引商、以商兴农”思路,不断创新和丰富榨菜文化节、博览会活动内容,开展榨菜工匠技师祭祖、千坛榨菜沉塘、中国味道峰会、万商品鉴榨菜宴、万亩榨菜绿美游等活动,吸引国内外客商和消费者参加,推动涪陵榨菜产业融合发展,让涪陵榨菜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

【杨宏燕】 15:30  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新华网)】 15:31  请问涪陵榨菜怎么体现科创+绿色+的?

【杜海波】 15:31  涪陵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快构建“1+2+8+N”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其中这里面含有涪陵榨菜的科创+和绿色+。这里面我们有四个方面的措施。

【杜海波】 15:31  一是抓良种选育攻关。发挥渝东南农科院芥菜种质资源丰富,开展茎瘤芥研究早、实力强的优势,利用“南方芥菜品种遗传改良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榨菜品种遗传改良栽培技术重庆市工程实验室”和“重庆市芥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开放式的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开展茎瘤芥(青菜头)抗病丰产品种选育。

【杜海波】 15:32  二是抓绿色基地建设。严格按“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菜头)标准化生产基地”要求,全面实施青菜头绿色化生产,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区乡村三级监测网络、监测管理制度,制定《青菜头绿色标准栽培技术手册》,严控农业投入品品种和数量,提高青菜头种植基地建设水平,确保我区全面绿色原料生产基地地位。

【杜海波】 15:32  三是抓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引导榨菜生产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生产加工设备,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改造废水治理设施,治理达标排放,实现绿色智能化生产。

【杜海波】 15:32  四是抓科研创新合作。加强院地合作、院企合作,借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助推榨菜产业全产链条科技攻关。目前,我区已与西南大学签订了推动涪陵榨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意向性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榨菜产业系列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重庆商报)】 15:33  请问涪陵区对于打造全球榨菜出口基地有怎样的规划设想?

【靖开媛】 15:33  涪陵有综保区,涪陵铁公水通道非常畅通,我们打造出口基地的条件是非常好的,为扎实推进全球榨菜出口基地建设,我们也制定了涪陵区建设全球榨菜出口基地实施方案,从培育壮大主体、建立优质原料基地、加强产销服务管理、推进绿色创新发展、强化资源整合、拓展国际市场等六方面入手打造。

【靖开媛】 15:34  预计到2025年出口备案的榨菜原料种植基地达到10万亩以上,培育榨菜出口龙头企业10家以上,出口企业品牌国际注册达到10个以上,出口产品产量3万吨以上,整个出口额能够达到3亿元人民币以上。

【杨宏燕】 15:34  还有提问没有?如果没有的话,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顺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