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解读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1-12-14


【徐祖国】 9:38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上午我们有两场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关内容的解读。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合清先生,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先生,市委农业农村工委专职副书记文明维先生,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先生,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牛杰先生。我们今天的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请王合清先生向记者朋友介绍《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相关内容。第二个环节就是请几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沟通,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合清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的情况。

【王合清】 9:40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12月7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个简要通报。

【王合清】 9:40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根据市政府要求,市科协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科学评估“十三五”时期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市贯彻落实举措,形成的《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正式印发、公布。

【王合清】 9:44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序言和三大版块构成。

序言讲了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国务院《行动纲要》讲的15年,根据中国科协和市政府要求,我市讲的5年,就是“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的目标任务。

【王合清】 9:46  第一版块为总论。主要阐述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工作目标为: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继续保持西部领先,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加完善,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王合清】 9:47  第二版块为分论。包括两类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按照重点人群分类实施5项提升行动。具体包括: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王合清】 9:48  (二)重点工程。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5项重点工程。具体包括: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

【王合清】 9:49  第三版块为结尾。主要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和进度安排等方面明确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和路线规划,形成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的整体合力。并将《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重点任务分工》作为附件,明确了重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

《实施方案》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中央精神,契合重庆实际,是一个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文件。

【王合清】 9:50  在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时需要说明的是:

一是关于目标问题。经过全市上下努力,“十三五”时期,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平均每年提高1.1个百分点,达到10.20%,特别是已经建立起以书促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评的良性循环,“十四五”末完全能够超过15%,这也是我市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人才高地的基本要求、必然要求。

【王合清】 9:51  二是关于新时代科学素质建设的新变化。首先,内涵有变。随着社会发展,过去科普侧重传授科学知识,现在要将“知识补课”转变为“价值引领”,帮助人民群众用科学精神来引领生活、用科学知识来涵养生活、用科学方法来创造生活。这是《实施方案》强调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作为主线的根本原因。其次,理念有变。随着国民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途径正在发生变化,科普已从过去自上而下的教化式灌输转变为人文情怀的融入式服务。第三,机制手段有变。机制正在从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向党和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化建设模式转变,手段正在从传统传播形式向信息化全媒体传播转变。

【王合清】 9:53  三是关于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这是重点。科普工作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供给侧改革,才能增强科学素质建设的时效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此,要突出服务性,就是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服好务,为人民群众提高科学素质服好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好务。要突出精准性,就是由“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要突出通俗性,让科普能够“接地气、聚人气”,开展“有温度、暖人心”的科普。要突出融合性,就是推动科普与文化、艺术、旅游、体育等方面融合发展,善于借船出海,实现“科普+”和“+科普”。

【王合清】 9:55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各级科协和市级有关单位积极履职,各区县积极作为,全市人民积极参与,重庆市就一定能够答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这张时代考卷。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徐祖国】 9:56  好的,谢谢王合清书记。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关心的问题向我们几位发布人提问。

【重庆电视台记者】 9:56  请问市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你们是如何具体推动《实施方案》的实施?谢谢!

【牛杰】 9:57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谢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实施方案》明确,市科协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会同有关方面推进全市科学素质建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措施。

【牛杰】 9:57  一是加强组织动员。通过专题工作会、网络宣传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确保参与科学素质建设的各个单位和社会各界明白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为推动《实施方案》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强大合力。

【牛杰】 9:58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纲要实施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解决科学素质建设中的有关具体问题,不断提升科学素质建设的能力水平。

【牛杰】 9:58  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将《实施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分解形成各单位、各区县的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确保责任压实。落实国家科普工作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不断增强科学素质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推动科学素质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的回答完毕。

【徐祖国】 9:59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 9:59  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将产业工人纳入科学素养重点人群并且提出打造一支守规章、重安全的高素质产业队伍,请问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邹瑜】 9:59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职工安全素质是我们科学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来讲我们从三个方面推进这个目标的实现。这三个方面就是素质提升,文化支撑,责任落实。

【邹瑜】 10:00  一是持续加强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目前市应急局已经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等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印发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通知》,拟通过进行在岗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新上岗员工安全技能授训、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班组长安全技能专项训练,以及加强安全技能培训考试机构能力建设,推动职业院校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搭建高危企业安全技能培训网络平台等举措,加快实现全市高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高危企业新招录从业人员及在岗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邹瑜】 10:01  二是广泛深入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以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推广、《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将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

【邹瑜】 10:01  三是全面落实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建立推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两单两卡”),督促企业通过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严格奖惩等方式,使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对自身岗位“两单两卡”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压实压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和减少因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来确保安全生产。主要就是这三个方面,谢谢。

【徐祖国】 10:01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环球网记者】 10:03  当前,我市人口结构老龄化日趋严重,老年人科学素质建设主要面临哪些问题?智能化服务广泛应用,如何解决老年人面临的信息素养、健康素养“双低”问题?

【王合清】 10:04  目前全国人口结老龄化是一个现实,我们也不例外,并且有很多方面还很严重。目前我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701.04万人,占全市人口的21.87%,居全国第五,老龄化程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17个百分点,而且老年人口规模还在持续快速增长。如果是65岁以上,我们是仅次于辽宁,全国第二,比全国的中小学生还多。老年人的人口规模还在继续加速快速增长,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伴随而来的必然是老年人对提高科学素质需求的日益迫切,老年人科学素质建设已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王合清】 10:05  这是《实施方案》,把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来实施提升行动的重要原因。旧纲要,上几轮,老年人没有单独拿出来。首先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水平整体偏低。特别是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与人口老龄化之间产生了极大冲突,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甚至轻信谣言、陷入骗局,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王合清】 10:05  而老年人学手机还有一个习惯,他的子女教他,他有心理障碍,孙子孙女教他,他没有障碍,老年人教老年人也没有障碍,所以心理接受方面还有一些特点。其次,老年人的科普资源供给不足,特别是在针对性强的科普产品和科普基础设施方面显得尤为突出。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区、养老机构、家庭等方面协同推进,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资源供给和服务。这些年以来,市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系统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在智慧助老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王合清】 10:06  最近我们根据中国科协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起草了一个文件,叫《关于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实施智慧助老行动的意见》。我们准备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民政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等几个部门联合下发,将进一步推动构建“市级主导、区县主体、网点主抓”的老年科技大学工作体系,帮助更多老年人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因为老年人想用,但是他觉得手机这个东西很神秘他不敢用,一怕按错了键,机器就损坏了,不像年轻人敢用。让他们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数字红利,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合清】 10:06  在具体做法上,我们在重庆科技馆加挂“重庆老年科技大学”牌子,有计划有组织的常态开展教学工作。我们市里面的层面,每年培训500名老年人的优秀分子作为骨干,作为教师。各区县也要因地制宜创建老年科技大学,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主要依托社区科普大学、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等,重点围绕老年人数字素养、健康素养等内容设置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扩大老年人受教育面。我们还将不断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推动全市老年科技大学高质量发展,确保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让老年人满意。

我就回答这些。

【徐祖国】 10:07  谢谢,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 10:07  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对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意义深远。请问市农业农村委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方面打算开展哪些工作?

【文明维】 10:08  感谢记者朋友对农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关注。乡村振兴也好,一区两群协同发展也好,归根到底要靠人才。没有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一区两群协同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把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素质农民培育为抓手,以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为重点,在全市扎实推进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具体而言,做好“四抓”:

【文明维】 10:09  一是抓科普。主要采取“下乡”“上网”“热线”三种方式,做实对农民的科普工作。下乡也就是依托全市2.2万名科技人员、1.7万个科技示范主体“下乡”宣传,上网就是引导农民群众在全市农业科技教育网络云平台“上网”,热线就是通过“12316”专家服务热线普及科学知识。另外我们也将结合法制宣传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科普宣传。

【文明维】 10:09  二是抓培训。开展分层、分类、分段培训。分层即市级层面重点是抓好高素质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等示范培训,区县开展大规模的面上培训,并动员高素质农民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分类即分产业类别组织编写培训教材,举办专题培训班。分段也就是采取“一点两线、全程分段”和田间学校培训方式,注重一线教学、基地教学、实践教学。计划每年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人,认定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人。

【文明维】 10:09  三是抓指导。组织14个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500余名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对脱贫攻坚期间确定的原18个深度贫困乡镇分别派出产业指导组,每个组安排2名常驻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强化指导服务。我们将与市科协一道,每年建设一批科技小院,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服务有机结合。

【文明维】 10:09  四是抓扶持。落实好既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争取新的政策出台,不断增强农民朋友的获得感。比如在金融支持方面,我们将依托农业农村部推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这个金融产品,开展高素质农民专项信贷服务,解决农民没有抵押的贷款难题。又比如在财政支持方面,我们对认定的农村致富带头人,由所在区县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补助资金。再比如在产业用地方面,我们支持高素质农民使用土地复垦腾退建设用地指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对农业生产中直接用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用地,按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徐祖国】 10:09  谢谢,最后一个问题。

【人民网重庆发布记者】 10:11  请问一下《实施方案》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放在重点任务的首位,请问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劲渝】 10:11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这方面的关心。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培育科学精神,培养创新能力,还有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我们围绕怎样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

【李劲渝】 10:12  一是发挥好科学精神主旋律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持续开展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内容,加强中小学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

【李劲渝】 10:12  二是发挥好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在基础教育阶段,实施中小学科学教育硬件条件提升计划,加强实验室建设,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开展英才计划、雏鹰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科技节、科技创新大赛、STEM大赛等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在高等教育阶段,深化高校理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科学基础课程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还有开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李劲渝】 10:12  三是发挥好校外资源主推手作用。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开展科学教育类研学活动,推动学校、社会和家庭在科学素质培养方面协同育人。

【徐祖国】 10:12  谢谢5位发布人,也谢谢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提问环节到此为止,今天上午的第一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