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2022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春季)新闻发布会

--

日期:2022-03-11

直播简介

2022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春季)新闻发布会今(11)日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进行现场直播。

【杨宏燕】 9:4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万顷花海,绘村庄大地秀丽若画;一江春水,染陈抟故里美轮美奂。三月的春天里,欢迎各位来到美丽的潼南,美丽的崇龛,参加2022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春季)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他们是:

【杨宏燕】 9:42  潼南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成群先生,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先生,

潼南区委副书记、区委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杨宏先生,

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全良先生,

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秦云兵先生。

【杨宏燕】 9:43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的相关负责人,各区县农业农村委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区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部分区县乡镇负责人和村(社区)代表,区县农业企业、“巴味渝珍”品牌授权电商企业和电商平台代表,以及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欢迎大家的到来!

【杨宏燕】 9:44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八项议程,下面逐项进行。首先,有请潼南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成群先生致辞。

【李成群】 9:45  尊敬的双福副主任、前元巡视,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美丽潼南,风景如画。今天我们欢聚在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陈抟故里景区,隆重举行2022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春季)新闻发布会,共赏乡村美景,共推特色产品,共促乡村振兴。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潼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李成群】 9:46  潼南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板块,是重庆、成都双向发展的“桥头堡”,是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把“三农”工作作为最强本底、最亮招牌、最大民生,将农文商旅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在市政府新闻办、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等市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新闻媒体的宣传推介下,累计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景点116个,以油菜花为主体的花花世界声名远播,年均接待游客1100万人以上,推动50余个优质农产品入驻“巴味渝珍”,农产品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形成了“最美春天从潼南开始”的综合效益,走出了富有潼南特色的农文商旅融合发展路子。

【李成群】 9:48  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潼南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1356”总体部署,提出建设全市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区、重庆都市圈人文康养宜居区。我们将加快打造共享基地、康养基地、研学基地和渝西“快乐老家”,发挥独一无二的康养、动养、适养优势,吸引更多人到潼南旅游观光、寻觅乡愁、共享体验、健康养生,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叫亮“周末到潼南”城市营销品牌。

【李成群】 9:50  我们将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充分借鉴各兄弟区县的先进经验,全面挖掘柠檬产业的潜力,精心推出舒适性旅游产品,形成双百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旅游消费市场,打下“周末到潼南”的坚实基础。此次发布会我们也推出了五彩缤纷的春季赏花游、魅力多姿的涪江风情游、丰富有趣的乡村田园游三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借此机会,我们诚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领略涪江风情、游历千年古镇、畅游醉美田园,为潼南叫座、为潼南代言,最美春天相约潼南,不见不散。

最后,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杨宏燕】 9:51  谢谢李区长热情洋溢的致辞。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有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发布乡村休闲旅游春季精品线路、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

【唐双福】 9:52  成群区长、前元巡视、杨宏副书记,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春风十里菜花黄,田园千畴吐芬芳。踏青赏景正当时,莫负华年好春光。阳春三月,我们相聚在潼南崇龛镇陈抟故里,举办2022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春季)现场新闻发布会,推介全市春季精品线路、春季农产品电商代表品牌以及2021年“巴味渝珍”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企业,助推全市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在此,我谨代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重庆“三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我市乡村休闲旅游和农产品电商的基本情况。

【唐双福】 9:53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重庆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业、做活做新农村电商的工作部署,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持续打造百条精品线路、推进重庆品牌农产品网销行动的工作安排,持续推动了我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实施全市乡村休闲旅游提档升级工程,依托特色农业、自然生态、民族村居、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推介四季线路,构建“春夏秋冬、东西南北”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全面提升重庆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影响力。

【唐双福】 9:55  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县12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3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4个,认定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单位1305个。我们开展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例行发布“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和当季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晒成绩、晒销量、晒产品”,不断增强农业生产企业的标准意识、品牌意识和电商意识,实现了平台电商和农业生产企业双提速、双增效。目前,“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累计授权产品830个,实现销售收入67.6亿元,网络销售近10亿元。

【唐双福】 9:56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花漾春天,香约潼南。近年来,重庆潼南聚焦“五朵金花”,把“花经济”深化细化做成了“花产业、花品牌”。潼南充分挖掘乡旅资源,深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推出“赏花游、采摘游、田园游”等多元化新业态,精心打造蔬菜博览园、香水百荷等农业园区,重点打造万亩柠檬公园,聚力建设油菜花海、双江古镇休闲乡村游等农文旅项目,成功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个,并被农业农村部和文化旅游部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2021年,汇达柠檬科技集团产品网络销售1.47亿元,居“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榜首。

【唐双福】 9:57  最是一年春好处,灿漫山花映日红。重庆四季,色彩斑斓。春游乡村感受千山花开,万壑鸟鸣的原野风光,尝土味美食、住特色民宿、品农耕文化、享民俗风情,体验美丽乡村建设,感受乡村“慢时光”魅力。这次全市共推出81条乡村休闲旅游春季精品线路,包括以踏青赏花为代表的“陈抟故里”、以早春采摘为代表的“大进茶园”、以风土美食为代表的“边城记忆”、以农事体验为代表的“放牛坪梨园”。同时推介“三峡柑橘”“潼南柠檬”“渝北草莓”等春季10大农产品电商品牌,以及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重庆琪金食品集团等2021年“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企业。

【唐双福】 9:59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筑梦田园乡愁盛,振兴乡村众望归。乡村休闲旅游前景可待、农产品电商发展未来可期。让我们提振信心加油干,凝心聚力谱新篇,共同推进全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全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诚邀各界朋友走进乡村、感受乡韵、品味乡情,尽享产业之兴、农耕之魂、田园之乐、村落之美、民俗之雅、美食之趣。谢谢大家!

【杨宏燕】 10:00  谢谢唐主任的详细介绍,很有诗意化,听了之后心生向往。

接下来,进入下一个议程,让我们一起观看一个短视频,一睹春天的重庆之美,感受重庆乡村休闲旅游独特魅力。

【华龙网】 10:02  现场播放视频。

【杨宏燕】 10:03  听了介绍,看了视频,我们又置身于油菜花的花海中,此情此景不知道各位心动了没有?

下面,进行发布会第四项议程,跟随潼南区、渝北区、开州区、秀山县4个区县推介大使,为我们介绍精品线路,开启乡村休闲春日之旅。

首先,有请潼南区推介。

【潼南区推介员】 10:0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现场亲爱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将以“周末到潼南”为主题,为大家推介三条精品线路,带大家畅游美丽潼南。

【潼南区推介员】 10:06  首先我们将一起去感受春季赏花游览—陈抟故里景区:万顷花海,绘村庄大地秀丽若画;一江春水,染陈抟故乡美轮美奂。陈抟故里景区被誉为“中国醉美油菜花海”之一。每年三月,油菜花都会如约擎着黄铜的号,以气势恢宏的旋律,轰然一声,推开春天的大门。万亩油菜花的怒放,将一幅“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壮丽画卷,一直向天边铺展开去。以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组成的直径236米的太极图案,彰显出一种睿智,一种深邃。在油菜花海,可步行,可泛舟,亦可生出双飞翼,与直升飞机一道,俯瞰油菜花海掀起的汹涌浪涛。

【潼南区推介员】 10:07  此外,3月还可以到花岩梨花景区赏万亩梨花,到宝龙桃博园、桂林桃花山、柏梓贵妃桃源赏五彩桃花,在漫山遍野的花海中享受春天的唯美浪漫。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段视频带大家感受一下涪江风情游的第一站,也就是双江古镇。

【华龙网】 10:09  现场播放视频。

【潼南区推介员】 10:10  真的是双江一天,梦回千年,古镇双江一定会让您不虚此行。

逛完了双江古镇,便可踏上涪江风情游的第二站,也就是大佛寺:“境讶虎溪,绿水一江环净域;地称鹫岭,青山万点拥禅关”。栖身于定明山下,涪江河畔的大佛寺,巍峨壮观。寺内保存有始于隋、盛于唐宋、继于明清、迄至民国,延续时间1400余年的儒、释、道三教造像,尤以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最负盛名。还有那全琉璃顶的古建筑“七檐佛阁”、回音壁“石磴琴声”、摩崖石刻“顶天佛字”“海潮音”“翠屏秋月”等十八胜景,都值得大家一一回味。

【潼南区推介员】 10:12  走出大佛寺北门,大佛寺湿地公园、蔬菜公园、涪江湿地公园渐次展现在眼前。登上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可观万亩蔬菜基地、西南地区最长人工运河。还可泛舟涪江之上,一睹“滨江城市”“花园城市”“田园城市”的生态美和人文美。

【潼南区推介员】 10:13  在最后,我们将再来一场乡村的田园游。在太安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一万余平方米玻璃结构的“蔬菜博览园”,向大家展示了用高科技种出来的1000余种蔬果在此炫异争奇。还有集农业科技、历史文化、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农业展览馆”、五星级农家乐“泰安农庄”、现代化创新型农业企业“朴真有机农庄”,在这里大家可以感受现代科技农业的魅力、体验传统农耕文化。

而大家现在看到的香水百荷又是别一番天地,它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亲子互动于一体。樱花大道、粉黛乱子草、接天的莲叶和映日的荷花、翠竹编织的时光隧道、高空玻璃水滑、网红彩虹滑道……带你感受沉浸式旅游体验。

【潼南区推介员】 10:14  此外,大家还可以登上挺拔俊秀、逶迤飞腾的龙多山,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尽享乡村田园美景。

欣赏了潼南美景,我邀请大家一定要品尝潼南的美食。麻辣鲜香嫩的太安鱼,绿色养生的有机蔬菜宴、潼南凉粉、檬子豆腐、小煎鸡……等等,都值得大家回味无穷。

花漾春天,相约潼南。欢迎大家到潼南领略涪江风情、游历千年古镇、慢游醉美乡村,享受休闲旅游美好时光。

“巴蜀福地、美丽潼南”欢迎大家!

【杨宏燕】 10:17  谢谢潼南区。下面有请渝北区推介。

【渝北区推介员】 10:18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临空渝北、重庆之门。渝北——西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水煮鱼之乡。这里有独特的临空经济、灿烂的人文历史和美丽的田园风光。

接下来的时间就请大家跟随我一起通过视频的三个篇章走进别样风情的渝北。

【华龙网】 10:19  现场播放视频。

【渝北区推介员】 10:20  重庆网红桥—周家山大桥,云海翻腾,晨雾袅绕。“巴渝十二景”—统景温泉,矿物质含量丰富,冷热双泉,极具康养价值。

温塘峡里泡温泉,李花林里去休闲,3月的印盒,万亩李花齐放,“满山李花漫山雪”,满山李花的胜景邀请大家去打卡。

古朴静谧的青龙村以机械化、智能化种植有机柑橘而闻名。邀佳人相伴,亲临采摘,感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的绝美意境。作为青龙村的荣誉村民,我也热情邀请大家到我们村去走一走。

【渝北区推介员】 10:22  云龟山,静若处子、待字闺中。盘山公路蜿蜒曲折,十里樱花徜徉其中,花瓣纷纷而来,慢条斯理,不紧不慢,眼中景、心中情,好不惬意。乘坐景区的滑翔伞,自由翱翔于崇山峻岭之间,又是一番新潮刺激的澎湃体验。

洛碛镇大天池村,“出有所业,归有所居”。夕阳西下,自采自摘的高山蔬菜配上特色农家烧烤,夜宿山间民宿,静心安放乡愁。

机场往北直通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农耕文化科普示范带,演绎着智慧农业的新场景,高科技智慧大棚里的草莓日渐成熟。科普教育,亲子游乐,探寻一段温馨的亲子之旅。

【渝北区推介员】 10:23  在木耳金刚食用菌现代化工厂,携一颗小巧神奇的食用菌孢子回家,创新“居家种植”全员互动模式,还可以书写一篇生物日记,承载丰收的喜悦。

春看满地桃花艳,夏品桃子脆又甜,“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金凤桃乡处处是景。

梨花漫漫,馨香宜人,穿越梨花林,采摘折耳根,体验农事生活,感受放牛坪的自然生态美。

而驻足置身卧龙居近300亩的生态鱼塘,乡村休闲乐趣尽在其中。两道茨竹镇的招牌菜,青椒鱼、烧椒兔,辣得过瘾、麻得痛快,尽享味蕾之悦。

【渝北区推介员】 10:25  龙兴古镇是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低商业化和原始居民让历史底蕴和人文底蕴相互交织,在这里逛逛百年老字号的店铺,携上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阴米、龙筋豆干、手工红糖、细品古镇人的闲适人生。

用5分钟车程就可以到达电影《1942》拍摄地两江国际影视城,以陪都时期、巴渝文化为背景,1:1还原老建筑群。在这里,换上复古行装,穿梭在繁华热闹的商铺间,行走在层叠古拙的石阶上,畅享老重庆的魅力。

重庆的“小九寨沟”—铜锣山矿山公园,一座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采石场,经岁月的洗礼和大自然的雕琢,造就了峰伟峭壁、多姿深潭、七彩碧水的幻妙景色。穿梭其中的小火车和别具风格的小火石,别具景点,完美出圈。

【渝北区推介员】 10:26  房车露营的休闲体验尽在玉峰山房车营地。当夜幕降临,山下城市光影尽收眼底,山上自然美景触手可及。玉峰山花椒鸡更是一绝,麻辣鲜香,余味悠长。

朋友们,大城市大农村的完美融合,山水画人文情的浪漫交汇,渝北乡村之旅让您流连忘返。谢谢大家!

【杨宏燕】 10:27  谢谢渝北区。下面有请开州区推介。

【开州区推介员】 10:28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千年开州,刘帅故里,风景形胜,人杰地灵,这里是帅乡帅湖·开心开州。这是一座“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滨湖宜居城市。先后荣获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中国十大休闲小城、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新三峡十大旅游新景观、重庆市十大旅游新名片等殊荣。

接下来,请允许我为大家推介三条春季精品旅游线路。

【开州区推介员】 10:29  首先,我们将共同走进的是帅乡红色研学游线路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和故居,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纪念馆馆藏的630张珍贵图片、358件实物和文献资料,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的光辉形象,展示了刘伯承元帅的军神风骨和家国情怀。

刘伯承同志故居是一栋青瓦土墙的农家小院,我们在这里仿佛能够看到元帅少时勤耕苦读,还能够感受到他当时立志“大丈夫当拯民于水火”的成长历程。

【开州区推介员】 10:31  随后,我们紧接着要走进的是开州故城,在这里您可以感受千年开州的历史沧桑和变迁,此时您可以选择乘坐画舫,五分钟横渡汉丰湖,来到对岸,参观开州举子园、开州博物馆、规划馆,了解开州的前世今生与美好未来。

【开州区推介员】 10:33  紧接着我们要共同走进第二条雪宝山生态康养度假游线路

踏着秦巴古道,我们开车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温泉古镇,再沿着蜿蜒山路或者一段高速,我们走进的是大进镇万亩生态茶旅产业园,在这里采一粒春茶,品一杯香茗,紧接着走进天上满月,在这里可以看日出云海、走悬崖天路、去石林探险、听满月山歌。随后我们走进到的是山水关面旅游小镇,在这里能够感受到峡谷漫步的乐趣,同样还能够体验到木香四溢。最后,我们来到雪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这里感受山花浪漫、体味睡佛真趣。

【开州区推介员】 10:34  都说春天是浪漫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在浪漫的春天一起走进这美丽乡村追花之旅吧。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毛成村万亩桃花灿若云霞,漫步粉色的浪漫花海,喝一壶桃花酒,感受春风十里。趁着雅兴,一起去竹溪生态乐园,沿途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如大自然的神来之笔,高颜值的美丽乡村,诠释了新农村的全新活力。踏着花香,一起沿着石阶而上,在3A景区盛山植物园看蔷薇、月季、玫瑰陆续盛开,爬上九龙山梯田看一段田园风光,赵家黑泥沟、渠口毛坪村的成千上万亩的李子花星星点点、长沙镇的万亩橘海花果同树,层层叠叠,千山覆雪。

【开州区推介员】 10:35  有一种旅行叫做诗和远方,所以接下来我们共同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栖身在大德镇,在这里可以看到九岭梨花海,将灵魂放空在“遇见云上”民宿,把所有的喧嚣疲惫丢进山谷,化身山间的一朵浮云,徜徉在壮阔苍茫的群山之巅。在这里可以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有一种旅行叫诗和远方,有一种挽留叫美食的香。开州美食五花八门,也一定能让您回味无穷。具体有多美味,欢迎您亲自来体验,我来做导游,一定让举座皆欢。

这里是“帅乡帅湖·开心开州”,欢迎四方朋友。谢谢大家。

【杨宏燕】 10:37  谢谢开州区推介大使。接下来有请秀山县推介。

【秀山县推介员】 10:3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我能作为推介人为大家推介美丽的秀山。

秀山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是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是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是沈从文笔下《边城》的原型地,是刘邓大军解放大西南第一站和指挥中心。秀山县文化资源丰厚,旅游资源富集。秀山县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秀山花灯)、中国书法之乡,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秀山山清水秀、人杰地灵!

【秀山县推介员】 10:40  首先为大家推荐线路一:乡村田园休闲体验之旅

隘口镇—清溪龙凤花海—清溪玫瑰之约—梅江兴隆坳农业园区—热水塘温泉—大溪酉水

一首民歌《黄杨扁担》享誉海内外,这首歌起源于秀山,是土家族宝贵的文化资源。随着歌声我们来到隘口镇,观赏平所太空莲,在茶园体验采茶制茶;在清溪场街道,游龙凤花海,体验土家织锦制作,在玫瑰之约徜徉花海世界;在妙泉镇,看冷泉清澈透明,享热泉民宿康养;去梅江镇,在兴隆坳农业园踏步田园风光,漫行茶园、生态果蔬园、花卉苗木园;去大溪乡,赏大溪酉水风景,感受如诗如画的山川河流。

【秀山县推介员】 10:41  接下来推荐线路二:边城古韵三省风情之旅

渝东南第一门—拉拉渡—洪安古镇—三省风情园—平马茶园等

洪安古镇“一脚踏三省,三省共一城”!不仅可体验渝湘黔三省文化,也可尝特色美食——“一锅煮三省”(重庆的腌菜、贵州的豆腐、湖南的鱼)。或是坐上拉拉渡,在碧清的河水上,重温一段关于翠翠姑娘的动人故事。古镇旁的三省风情园,可以在林间采摘新鲜的水果,在湖边吃到好吃的乡村美食。平马茶园占地面积约3000亩,一垄垄茶树仿佛是绿色长龙绕山而卧,一道道由茶树铺设的绿色“台阶”蜿蜒而上,在自然山林之间显得格外赏心悦目。

【秀山县推介员】 10:43  线路三:云上川河度假之旅

川河盖·“云端天梯”索道—梳子山—草场花海—“45”道拐—锯齿岩—黑洞峡谷—千丘梯田

川河盖被誉为“悬在云端的花园”,平均海拔1200米,全年平均气温12.1摄氏度,是一片集草场、花海的高山型生态景观区。到川河盖,可自驾穿越坡陡弯急、百转千回的45道拐上川河盖,畅玩七彩滑道,住木屋别墅,体验露营乐趣;也可从游客中心乘坐索道,一路领略峭崖陡壁的的壮美风光。黑洞峡谷内,林深竹茂、流水飞瀑、峰峦绝壁、虫鸣鸟唱。河坝村千丘梯田层层叠叠,云雾缭绕,构成一幅山水田园画。

【秀山县推介员】 10:44  线路四:赏灯多彩生态文化之旅

秀山西街—凤凰山花灯民俗旅游区—花灯美食街—微电影城

走在秀山西街幽幽沉沉的青石板路上,铺就宽宽窄窄的街巷。年深日久,已经被踩得光滑油亮,清幽如玉。沿着滨江栈道一路走去,足音轻颤,空灵悠长,逶迤而行,不觉就走进了古城的历史。天后宫、八卦井、城门楼、珠宝田、老碾房、大水井、叫化洞、西门廊桥、北门廊桥、乌杨过江、水现莲花、花灯风情街等景点铭刻着历史的沧桑。凤凰山连绵起伏,因宛如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建于晚唐的传灯寺是武陵山区有名的佛教道场。花灯美食街是一条集武陵美食、花灯歌舞欣赏、民俗建筑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独具民族特色的美食街,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美食街”。微电影城是微电影主题智慧小镇,是微电影梦工厂,是全国众多高校青年影视创作人才实训基地,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长廊。

【秀山县推介员】 10:45  朋友们,边城风情,秀色可餐;秀山人民,秀外惠中;文旅之城、武陵明珠,美丽秀山等候您!秀山人民欢迎您!

【杨宏燕】 10:46  谢谢秀山县的推介大使。听了4位推介大使的介绍,不得不说我们重庆的乡村真的是美、真的是好玩,美食也真的是多,我还想说今天的天气是真的好,我们一起感受着春天的温度、春天的热情。欢迎大家看了视频之后前去打卡,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遇见美好。

【杨宏燕】 10:47  下面,继续进行发布会第五项议程,有请市农业农村委智慧农业和信息化处张紫琳女士介绍春季农产品电商代表品牌。

【张紫琳】 10:4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时春正当时。接下来由我向大家推介十大春季农产品电商代表品牌。

首先向大家推介的是潼南柠檬。在潼南,柠檬是这个城市的标志之一,一颗颗金灿灿的柠檬从这里走出国门、走向全球。如今重庆潼南已成为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柠檬富含人体所需元素,皮薄肉厚,酸甜多汁,也被誉为“水果之王”。

【张紫琳】 10:49  下面向大家推介三峡柑橘,提到柑橘在咱们重庆临山拥水禀赋天成的三峡库区是全球柑橘的黄金产区。三峡柑橘作为区域公用品牌,其主要涵盖了万州玫瑰香橙、云阳红橙、开县春橙、忠橙、奉节脐橙、巫山恋橙等,受益于库区独特的气候条件,三峡柑橘果型端正、颜色呈红,酸甜适度,吃起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提到春茶,要向大家推介的是巴南银针。春茶是茶树越冬后的第一批茶芽,老字号非遗制茶巴南银针传承千年手工制茶技艺,荣获绿色食品认证。巴南银针以早春嫩芽为原料精细制作,其外形挺直秀丽、口感醇和、清香鲜浓,一杯清茶足以唤醒整个春天。

【张紫琳】 10:51  接下来向大家推介的是渝北草莓,说到春季限定美食一定少不了春草莓。渝北草莓按照绿色食品与生产标准生产,采用科学种植技术,使用物理方法除草除虫,草莓采摘后即可食用,是优质安全的绿色草莓。

下面向大家推介的是黔江羊肚菌,重庆市黔江区地处神秘的北纬30度,生长在武陵山区的黔江羊肚菌正是大自然的产物。黔江羊肚菌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也是绿色食品,其富含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天然滋补、味道鲜美,有素中之荤的美称。春季养生,别忘了吃黔江羊肚菌。

【张紫琳】 10:52  接下来向大家推荐的是大足雷笋,在重庆大足雷笋已经新鲜出土,诗人白居易曾写过“此州乃竹乡,春笋满山谷”的诗句来形容春笋出土的情景。大足雷笋荣获重庆品牌农产品称号,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的健康绿色产品,不仅味道鲜美、鲜中带甜,更爽口脆嫩,是难得的一味美食。

下面向大家推介的是江津米花糖,米花糖是江津的传统老字号产品,相信也是大家记忆中童年的味道。江津米花糖距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深受大众喜爱,米花糖以其优质的糯米、核桃、花生等原料精工制成,香甜酥脆、爽口化渣,这既是传承的手艺,也是令人难忘的记忆。

【张紫琳】 10:54  接下来向大家推荐的是忠州豆腐乳,忠县豆腐乳是地方风味名菜,同时也是中华老字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忠县豆腐乳始于唐代,盛于清朝,千余年来久胜不衰,豆腐乳营养丰富,开胃健脾,以其质纯细腻、清香味美、余味绵长著称,在国内美食中独具一格。

下面为大家推介的是武隆羊角豆干,武隆区羊角镇是中国豆腐干之乡,百年传统工艺,凝聚成了爽滑留香的民俗精品。武隆羊角豆干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重庆的特色美味代表之一,以特有的古法热酱工艺制成,豆香浓郁、细嫩化渣、回味无穷。

【张紫琳】 10:56  都说开州红糖万里飘香,下面向大家推介的是开州红糖。开州红糖传承了一百余年,是当地的传统手工特产,同时也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州红糖清甜不腻,蔗香浓郁,口感细化,还有十分丰富的微量元素。采用传统古法制作,同时也令人唇齿留香。

以上就是我向大家推介的十大春季农产品电商代表品牌。春天是四季之始,大自然用万物复苏、百花齐放点燃一年之初,用万物竞发、激昂而上迎春而发,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舌尖上的春天,让我们一起食春味、赏春之景。接下来请观看宣传片。

【杨宏燕】 10:57  感谢张紫琳女士的诚挚推介和礼仪人员的精彩展示。10个春季农产品电商代表品牌发布,为旅游后备箱增添了新的选择,为激活旅游消费增添了新动力。同时,通过珍选,2021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产品网络销售前十强也新鲜出炉。

【杨宏燕】 10:59  下面,进行会议第六项议程,有请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佳鑫介绍2021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产品网络销售十强。

【曾佳鑫】 11: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值此三月春来之际,“巴味渝珍”作为中国首个省级层面全品类农产品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在助力“三农”企业成长,让优质特色农品走向更高水平发展道路上责无旁贷。全方位促进品牌进程,持续助力农民增收,“巴味渝珍”将持续发力。

数商兴农,品牌先行。接下来公布2021年“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企业名单。

【曾佳鑫】 11:01  第一位是来自潼南区的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汇达柠檬”,主要产品有汇达柠檬即食片、汇达柠檬冻干片、柠檬蜜茶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阿里巴巴、淘宝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1.47亿元。

第二位是綦江区的金星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金角老四川”,主要产品有五香牛肉干、五香牛肉粒、五香牛肉片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天猫、京东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9980万元。

【曾佳鑫】 11:03  第三位是来自璧山区的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琪金”,主要产品为琪金土猪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西交网、重庆消费扶贫帮扶网。网络销量年销售额2339万元。

第四位是来自綦江区的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饭遭殃”。主要产品有油辣椒、调料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天猫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2339万元。

【曾佳鑫】 11:04  第五位是酉阳县的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琥珀茶油”。主要产品为琥珀茶油,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京东、天猫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2000万元。

第六位是沙坪坝区的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陈昌银”。主要品牌有陈昌银麻花系列。主要销售平台有“巴味渝珍”平台、天猫、京东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1900万元。

【曾佳鑫】 11:06  第七位是来自涪陵区的重庆市涪陵区洪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品牌为“餐餐想”。主要产品有榨菜、泡菜、辣酱。产品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淘宝、天猫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1800万元。

第八位是来自铜梁区的重庆天星寨葛业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天星寨,主要产品为天星寨葛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为“巴味渝珍”平台、天猫、扶贫网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1592万元。

【曾佳鑫】 11:07  第九位是来自潼南区的重庆健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热乐。主要产品有热乐自加热米饭、热乐自加热火锅。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天猫、拼多多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780万元。

第十位是黔江区的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品牌为“蓬江”。主要产品为地牯牛,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主要有“巴味渝珍”平台、天猫、京东等。网络销量年销售额600万元。

祝贺以上企业获得2021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产品网络销售前十强。谢谢大家!

【杨宏燕】 11:09  谢谢曾佳鑫女士!也祝贺获得网络销售十强的企业。“巴味渝珍”是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已连续两年分春、夏、秋、冬四季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农产品电商意识,提升农产品电商转化能力,加快推进农产品电商提档升级。

接下来,进入本场发布会第七项议程,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让我们有请: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先生,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先生,

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秦云兵先生,

市农业农村委智慧农业和信息化处处长古正国先生,

渝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黄凤女士,

开州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先生,

秀山县农业农村工委委员杨亚江先生上台!

欢迎七位发布人,有请七位发布人上台。

现在开始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 11:11  谢谢主持人,城乡统筹发展网记者提问。“十四五”期间,开州区在推动乡村旅游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打算?谢谢。

【扈月文】 11:12  “十四五”期间,我们坚持“农文旅教”融合发展理念,高质量规划“一环两区”乡村旅游布局,提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打好“红色牌”“三峡牌“生态牌”“乡愁牌”,全力建设帅乡红色研学、汉丰湖蓝色度假、雪宝山绿色康养、乡村金色体验为主的“四色旅游胜地”。谢谢!

【杨宏燕】 11:13  下面请继续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 11:14  重庆日报记者提问。请问开展重庆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的目的和评选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的意义是什么?

【杨宏燕】 11:16  有请古正国处长回答。

【古正国】 11:17  开展重庆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其目的是固成果、促消费、助振兴,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产品销售和消费帮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进一步发挥农产品电商、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对农产品产供销的促进作用。本次在潼南区举办春季发布,是实施“农旅+电商”的一次有效探索,以更新颖、更鲜活、更丰富的形式助推帮扶行动计划落地实践。

【古正国】 11:18  评选年度“巴味渝珍”品牌农产品网络销售十强的意义有:一是品牌强农。凸显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味渝珍”的品牌带动作用,促进各企业提升品牌化营销意识。二是数字兴农。促进各农业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和网络力量拓展销路。三是电商促农。进一步增强农业企业的标准意识、市场意识和电商意识,促进全市农产品电商提档升级,助推全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持续推进重庆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计划,定期举办发布活动,同时以“巴味渝珍”平台为基础打造“永不落幕的重庆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云上馆”,给消费者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式的购物体验,推动农产品电商销售帮扶行动走深走实。

【杨宏燕】 11:19  下面请继续提问。

【重庆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记者】 11:20  大家好,我是重庆电视台新农村频道记者。下面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渝北区农业农村委黄主任,我们都知道渝北区交通区位优势非常突出,交通四通八达。在“十四五”期间,渝北区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有什么高招给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黄凤】 11:22  感谢这位记者提问,也感谢在座各级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嘉宾一直以来对渝北的关心与关注。“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围绕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来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发挥临空大都市近郊优势,大力发展临空指向性强的创意农业、创汇农业和观光体验、生态康养等多形态休闲体验农业;二是围绕“四季四线”提档升级农文旅融合示范带,打造设施农业示范带、伏季水果示范带和都市旅游示范带;三是在开发乡村景、兴办乡村乐、包装乡村礼、举办乡村节会上全面发力,让渝北乡村成为大家近郊出行的首选地。

【黄凤】 11:23  阳春三月,百花争宠,渝北又迎来一年中乡村旅游的高光时刻。在此我们诚邀您,漫步渝北万亩李花林,感受“半山李花满山雪”之意境;徜徉渝北万亩梨花林,领略“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之气势;闲步渝北千亩桃花林,细品“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惊艳。

总之,“临空渝北,重庆之门”欢迎您们。

【杨宏燕】 11:24  谢谢,请继续提问。

【重庆电视台记者】 11:26  重庆电视台记者提问。我们想请问一下潼南区,“周末到潼南”这个品牌如何做响做靓呢?谢谢。

【秦云兵】 11:27  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潼南区旅游工作的关注和关心。

潼南区在文旅工作中,将坚持“文旅+”“+文旅”融合发展,将唱响做靓“周末到潼南”作为未来五年四件大事之一,精心编制“周末到潼南”品牌打造实施方案,逐步推出“周末到潼南”系列产品。一是依托杨闇公杨尚昆旧居、张鹏翮廉政文化展览馆,推出亲子游、研学游等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举办廉政故事汇、情景剧、川剧文化活动,弘扬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叫响红色教育在潼南。二是依托大佛寺、双江古镇、陈抟故里等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全域观光旅游线路,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围绕核心景点、主题街区、城市商圈,推出“夜游潼南”旅游项目,构建起夜间消费体系,叫响旅游观光在潼南。三是围绕涪江、琼江休闲旅游带建设,深度挖掘乡土故事、乡村逸事、乡村民俗等乡愁记忆,推出“渝西快乐老家”“蔬食记”旅游项目,开发蔬果采摘、农耕体验乡愁旅游产品,叫响寻忆乡愁到潼南。

【秦云兵】 11:28  四是策划推出“我在潼南有块田、有口塘、有片林、有间房”共享经济项目,把田园变庄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投资变分享,让更多共享农村(庄)变成打卡胜地,叫响共享农场(庄)到潼南。五是依托柠檬、蔬菜等优势资源,大佛岭、九龙山、涪江等自然资源,发展“医养”、“食养”、“动养”产业,开发系列康养产品,建设运动康养基地,培育健康养生产业,打造康养福地,叫响健康养生到潼南。谢谢大家!

【杨宏燕】 11:29  谢谢秦区长。下面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11:30  新华社记者提问。本次发布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适合市民打卡的地方特别多,内容也相当丰富。请市农业农村委介绍一下本次发布的春季精品线路的亮点有哪些?谢谢。

【杨宏燕】 11:32  有请唐主任回答。

【唐双福】 11:33  感谢你对春季线路的关注。众所周知,我市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次发布会,我们以“踏青赏花”“早春采摘”“农事体验”“风土美食”为主题,发布了81条乡村休闲旅游春季精品线路,满足更多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踏青赏花”精品线路让市民体验三月重庆,草长莺飞、杂花空树的美景,感受桃红李白菜花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丽春光,百花争艳。“早春采摘”让市民体验浆果鲜艳草莓香,花果同树柑橘妙,青葱岁月采茶忙。“农事体验”则带来一场沉浸式农事传承体验,游客参与农事农活,重拾农耕记忆,感受农耕文化。“风土美食”线路带游客领略风土人情,尽享特色美食。以上线路辨识度高、口碑好、人气旺,特别适合周末打卡。大家可以通过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官网、“渝农汇”微信公众号查询到此次发布的春季精品线路。谢谢!

【杨宏燕】 11:35  谢谢唐主任。下面请继续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11:36  各位领导好,我是香港商报的记者。秀山是重庆最大的茶叶产地,我们想问一下秀山怎么样推动茶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呢?谢谢。

【杨宏燕】 11:37  好的,请秀山县杨亚江委员回答。

【杨亚江】 11:38  感谢媒体朋友对秀山乡村旅游的关心和关注。秀山是全国区域特色美丽茶乡,是重庆最大的茶叶基地县,也是重庆三大茶叶综合示范区之一。过去的几年,我们在种好管好茶园的同时,也特别注重茶园和旅游融合式发展,现在培育中国美丽田园茶园景观,也有国家标准的示范茶园,也有高山的云雾茶园,也有樱花茶园、林中茶园等等。现在我们茶园的景区和景观全县有10多处。

【杨亚江】 11:39  我们每年都举办采茶节、斗茶赛、茶艺赛等茶事活动,今年4月份我县将承办重庆市第五届“巴味渝珍”杯斗茶大赛和武陵山茶博会,届时我们还将推出一批茶旅精品线路。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自然资源和文化禀赋,建设2个万亩级的茶旅融合示范园,打造1条融茶文化、民俗文化、禅文化及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旅游线路。还将推动集茶叶生产、茶产品展示、新技术推广和茶文化体验、特色餐饮、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所以也欢迎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到秀山旅游,我在秀山等你,喝秀山毛尖。谢谢!

【杨宏燕】 11:41  谢谢杨亚江委员。如果大家没有问题,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7位发布人,请发布人移步嘉宾席就坐,钟前元巡视员、秦云兵副区长请留步。

接下来,我们进行发布会的最后一项议程——举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1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产品网络销售十强和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仪式授牌仪式。

【杨宏燕】 11:43  首先,进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和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授牌,有请:武隆区仙女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李鹏程,梁平区竹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效竹,潼南区崇龛镇明月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万伟,万州区长岭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奎,九龙坡区铜罐译镇文化服中心主任李雪梅,江津区先锋镇保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代小月,巫山县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张岳,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左宏兵上台。

有请钟前元巡视员、秦云兵副区长为上台嘉宾授牌。

【杨宏燕】 11:45  接下来,进行2021年度“巴味渝珍”品牌授权产品网络销售十强授牌,有请: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小平,重庆金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宁,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重庆健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绪辉,重庆饭遭殃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重庆琥珀茶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诚,重庆市磁器口陈麻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仕忠,重庆天星寨葛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华洪,重庆市涪陵区洪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欣燕,重庆市蓬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仁琼上台。

有请潼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罗全良、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佳鑫上台,为上台嘉宾授牌。

【杨宏燕】 11:47  最后,进行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授牌,有请: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涛,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时书青,巴南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特色产业科科长何超,长寿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曹友树,合川区农业农村工委委员彭广东,永川区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杜清明,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调研员李刚,重庆市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倪彪,梁平区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唐帮元,武隆区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周大平,垫江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罗仕平,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胡兴建上台。

让我们有请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潼南区委副书记、区农业农村工委书记、农业科技园区工委书记杨宏上台授牌。

【杨宏燕】 11:48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感谢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潼南区委区政府对本次发布会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的光临,也要感谢场外热情的观众们。虽然发布会结束了,但精彩还将继续,我们为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精心组织了3条精品线路,邀您在潼南走一走,看一看。

再次感谢大家,下次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