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疫情防控

强化检验检测巡查检查,重庆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坚决打赢疫情歼灭战

日期:2022-11-21

重要农产品保供既要保数量,也要保质量。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加大检验检测、巡查检查力度,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等措施,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市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产地检测合格率达99%,有效保障了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检验检测是监管工作的眼睛,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需要依靠大量的检测把住关口。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了检验检测力度,组织具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共计检测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样品3645个,合格率达99%;组织乡镇监管机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3861批次,合格率达100%;坚持开展生鲜乳监测,覆盖所有奶站和运输车,监测指标涵盖国家公布的所有违禁添加物,生鲜乳合格率常年保持100%。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始终坚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零容忍,近年来,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利剑”行动,畜禽屠宰专项整治行动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加大违禁药物监管力度,推进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共出动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人员2960余人次,巡查检查生产基地1590余个。

合格证不仅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也是生产者的“承诺书”。为进一步压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生产一线,督促指导蔬菜、水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面规范开具合格证,承诺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170多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47.5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