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 索引号 ] 11500000MB1763499T/2021-00649 [ 发文字号 ] 渝委农办〔2020〕6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 成文日期 ] 2020-04-08 [ 发布日期 ] 2021-06-25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深挖潜力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的具体措施》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党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关于深挖潜力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的具体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关于深挖潜力促进农民多渠道

持续增收的具体措施

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渝委发〔2020〕1号)和《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印发〈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委发〔2020〕2号)精神,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培育农民收入新增长点,现就促进农民多渠道持续增收制定以下具体措施。

一、围绕全产业链拓展农民经营收入

1.推动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促增收。2020年新增生猪产能200万头,增收25亿元。加强蔬菜基地标准化改造,增种春季速生蔬菜10万亩,增收2亿元。扎实抓好柑橘标准化果园改造,加强技术配套和精细管护,力争2020年亩均单产提高3%,新增产量10万吨,增收4亿元。持续提升春茶品质,打造名优春茶品牌,深化夏秋茶综合开发利用,种植业产值提高10%,增收3亿元。大力发展优质稻,打好“贡米”牌,水稻优质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增收0.2亿元。新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推广池塘绿色健康养殖25万亩,增收4亿元。持续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和市场开拓,力争新认证产量30万吨,新增效益3亿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市场监管局)

2.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促增收。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引导家庭农场有序扩大经营规模,促进家庭农场稳步增收。全面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推进产销对接扩大销售,增强合作社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户增收。(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供销合作社)

3.培育壮大农产品产地加工促增收。鼓励农民组建专业化的农产品清洗、分验、包装、冷藏保鲜等产地加工及配套服务组织。重点推进柑橘商品化处理,处理率力争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10%,增加柑橘销售收入25亿元。扩大蔬菜、水果等产地加工、冷链物流及分拣精拣等服务。(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

4.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促增收。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能手等培育,加大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力度,推行代耕代种、机耕机收、统防统治、统购统销等服务方式,年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1000万亩(次)以上,亩均节本增效30元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供销合作社)

5.加强农业科技指导服务促增收。做实做强特色水果、榨菜、草食牲畜、生态渔业、中药材、茶叶、调味品、荞麦、蚕桑等9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新组建粮油、生猪、蔬菜、蜂业等4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主攻产业链薄弱环节,促进产学研推一体化高效协同。全市实现科技助农增值增效5亿元左右。(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科技局)

6.抓好农业防灾减灾促增收。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防严控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加力推进农业有害生物防治,统筹做好农业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力争年综合减灾减损5亿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气象局)

二、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务工收入

7.稳定农民工就业促增收。对有就业岗位的农民工,支持和组织他们及时返岗复工;对无稳定就业岗位的灵活就业人员,加强就业扶持,多渠道分批次推送企业用工信息,促进上岗就业;对暂时失业并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转岗就业;对已返乡暂无外出计划的农民工,因地制宜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力争今年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在820万人左右。(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

8.扩大乡村振兴投资促增收。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72个三年重点项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加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实施力度,注重吸纳当地农民参与建设,力争今年新增阶段性就业5万人。(责任单位: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9.鼓励农业企业吸纳农民就业促增收。全面落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的十二条政策举措,鼓励农业企业在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同时,注重吸纳当地农民就业。加强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建设,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全年涉农企业新增用工2万人。(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人力社保局)

10.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促增收。加强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在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农村道路保养、水利设施管护、巡山护林防火等方面,推出公益性岗位1万个,重点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和农村低收入家庭至少1个劳动力稳定就业。(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

三、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11.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促增收。立足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等平台,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引导有创业意愿的2万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创业。(责任单位:市人力社保局、市农业农村委)

12.扶持高素质农民创业促增收。新培育高素质农民2万人、累计达到20万人,引导其发展特色种植、畜禽养殖等项目,支持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

13.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增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能人发展农产品产地加工,鼓励实施产地初加工。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重点支持农产品电商促销、冷链运输配送等。恢复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创新和完善农家乐、休闲农庄、农事体验基地等经营方式,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稳定在2万个以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

四、深化农村改革提速增加农民财产收入

14.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增收。10月底前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确权到户100亿元。多形式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经营收入的村(居)力争增加到7300个。(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委组织部)

15.扩面深化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促增收。新增300个左右试点村,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行政村的5%左右,新增“农民变股东”40万人左右。深入实施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

16.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增收。鼓励引导区县开展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实施“地票”交易2万亩,引导40亿元城市资金支持农村。完善农村实物产权市场交易,力争全年进场挂牌、交易10万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五、完善农业扶持政策稳定农民转移收入

17.强化落实农业补贴促增收。及时兑现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大户补贴。完善农机购置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购机农户应补尽补。扩大实施有机肥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等补贴试点。(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

18.创新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政策促增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农村小微型基础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通过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给予扶持。(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

19.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促增收。将生猪收益保险、柑橘种植灾害保险继续保留为市级险种,市级按原比例给予保费补贴。其他市级险种和区县级险种由区县结合实际自行开展,并全部纳入市对区县以奖代补政策。(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重庆银保监局、市农业农村委)

20.加大政策性农业担保支农力度促增收。创新政策性农业担保服务机制,进一步扩大农业经营主体覆盖面,加快延伸至全产业链,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给予贴息贴费补助。(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重庆银保监局、市农业农村委)

六、强化精准帮扶增加农村困难群体收入

21.持续发展长效扶贫产业促增收。“点对点”帮助建卡贫困户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对2019年以前发展的扶贫产业加强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确保达产见效。对2020年需脱贫的建卡贫困户逐户落实增收产业项目,明确专人帮扶指导。(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委、市扶贫办)

22.完善扶贫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促增收。通过深化改革激活要素、激活主体、激活市场,培育壮大带贫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采取资产收益、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租赁经营等方式,与贫困户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促进贫困户加快脱贫增收。探索从就业带动、产业链带动、生产要素带动、股份带动等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建立抵质押率、贷款利率、授信门槛等优惠政策与扶贫主体带贫成效挂钩的联动机制。(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委、人行重庆营管部)

中共重庆市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