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推进特色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

日期:2022-12-06

 为推进全市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实现经作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市农业农村委起草了《重庆市推进特色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理解和贯彻执行《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对巫山脆李、奉节脐橙、涪陵龙眼荔枝等库区水果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重庆经作产业发展指明方向。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局委员时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今年以来,大国博弈加剧、俄乌冲突升级、疫情多点散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坚决守住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的难度大幅增加。

经作产业是“大食物”的重要来源,在“保供给、防返贫、治荒地、护生态”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经作产业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不与粮争地,提升单产水平和效益是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有效路径。全市经作产业总产值占比超过农业总产值的60%,产业链条长,吸纳就业多,带贫能力强,是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全市经作产业利用不适宜发展粮油作物的荒山荒坡,探索利用可开发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种植业和种植业工厂,为破解耕地资源约束等难题,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市经作产业四季增绿、消纳畜禽粪污、防风固坡固氮、涵养水源,使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从52%上升到65%,吸纳了全市30%碳排放,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国土绿化扩面提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作出的大力发展巫山脆李、奉节脐橙等特色产业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决定起草《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4部分。一是总体要求。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为重点,以稳面积、优结构、提单产为路径,切实稳定种植面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逐步提升单位产出水平。二是主攻方向与区域布局。分别提出蔬菜、水果、中药材和茶叶的布局与主攻方向,蔬菜年播种面积保持在1150万亩以上,水果面积稳定在720万亩左右,中药材面积稳定在270万亩左右,茶叶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三是重点举措。提出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强化特色优势品种培育,加大新优技术集成推广力度,严格化肥农药施用管控,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加强品牌整合与市场营销7条举措。四是组织保障。提出健全推进机制,强化资金整合,深化院地合作3条保障措施。

三、其他有关说明

《实施方案》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解释。社会各单位或个人有任何疑问,可咨询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经济作物处,电话:023-86133388。


政策文件: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公开征求《重庆市推进特色经济作物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