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日期:2019-05-31

  2017年,市农委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要求,加大农业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信息的公开力度,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工作概况

  2017年,市农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庆农业新闻舆论和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全年主动公开按时公开率和依申请公开按时答复率继续保持100%。2017年,市农委门户网站调整更新信息栏目5个,修复错误链接指向专栏36个、断链页面近58个,重做子栏目链接40个,消除了“僵尸栏目”和“睡眠链接”,扩大了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8500条,网站总访问量152.4万次。利用“12316”三农服务热线、“阳光重庆”等多种形式,接受群众咨询,宣传“三农”政策。全年在重庆日报农村版刊发12316解答信息200期,编发短彩信近8000条,热线拨打量累计超过5万次,群众咨询满意率超过95%。《阳光重庆》上线节目4期,转接市政府公开电话“12345”1500余个,办理市长公开信箱群众来信860件,做到回复率100%。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新时期“三农”新闻宣传工作,在腾讯网、新浪网开通微博,发布信息150条,关注量11710个,利用“渝农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50条,订阅数4894个。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和政务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农业政务,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在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上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刊播新闻1300余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7年深化农村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遴选133名队员,组建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宣讲分队,深入乡村,深入群众,宣讲552场,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农村地区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农情周报发布机制,每周编发一期,定时发布国内农业发展动态、农业相关政策,病虫害防控、种子、化肥、农药相关信息,农业气象灾害及其预防、重要农产品价格监测等,为各级农业部门决策和引导生产提供及时、准确、系统的农情信息服务,全年共发布农情周报50余期,信息1000余条。设立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市级、县级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率100%,集中公开年度补贴实施方案、补贴额一览表、操作程序、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全年共实施中央财政购机补贴资金0.81亿元,推广各类补贴机具7.8万台套,受益农户7.1万余户。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相继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农业委员会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市农业委员会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重庆市农业委员会行政许可标准化体系(2017版)》等配套政策。全年承接行政审批事项3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8项、合并行政审批事项2项。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及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4926件,网审平台办件量排名前列,按期办结率100%;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在年度考评中获得高度评价。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及时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案件等政务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公开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3件。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行“阳光采购”。全年共实施210批次采购,严格执行信息公告披露程序,各次采购的采购公告、招标文件、补遗书、中标结果等均在“重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网”及“行采家”上进行了公告,公开采购公告信息153条,公开采购中标结果信息150余条。印发了《关于做好国有资金投资项目招标投标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工作的通知》《非必须招标农业工程建设项目随机抽取承包商及备选承包商信息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公开方式和程序。严格执行“两公开两评审两公示”制度,在“重庆农业农村信息网”上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对项目的审批、监管和从业单位诚信信息等进行公开,并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链接,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增强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全年共组织实施了12个农业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备案金额6187.5万元,中标金额4383.4万元,公开招标率100%,未发生一起异议和投诉。

  (四)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同时对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情况表、收支决算总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以及机构设置情况、部门职能、部门决算收支情况、“三公”经费分项情况等进行了说明。2017委机关年“三公”经费支出61.51万元,较2016年同期节支40.1万元。及时将重大农业财政项目及其项目申报指南在专栏中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五)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信息,坚持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市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情况通报。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信息公开,不定期公布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和兽药等农业投入品监督抽查结果。开设农机安全监理信息公开专栏,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流程及其驾驶证申领流程进行了信息公开,同时对农机安全监理行政处罚情况进行信息公开。建立安全预警预防信息发布机制,通过网站、渔业船舶GPS应急救援系统和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预警信息。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推送预警信息296次,发布预警信息183万条。

  (六)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认真落实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要求,进一步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2017年,共办理建议提案170件,连续7年实现了按时办结率、答复函满意率两个“100%”。及时录入“重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信息系统”和“重庆市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系统”,并在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公众信息网上进行了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2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全年无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我委公开的相关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阅览或上网查阅,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的有2件,经市政府复议决定均维持市农委原具体行政行为。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和对多种载体的利用方面还存在不足。

  2018年,市农委将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强化与公众的互动沟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农业部门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信息公开环境。一是着力抓好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维护好市农委门户网站,上传各类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质量。对市农委政府信息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和总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继续将政府信息纳入机关处室、委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