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行业专题>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 工作动态

重庆大力推进绿色食品准用农药销售专柜试点成效显著

--

日期:2022-11-01

为加大绿色食品安全用药宣传力度,提高绿色食品生产企业科学用药和安全用药水平,2021年重庆市开展绿色食品准用农药销售专柜试点,首批70个销售专柜门店在全市38个涉农区县统一建成并投入使用。第二批40个销售专柜门店今年启动,现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绿色食品农药销售专柜试点门店主要由各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机构和农业行政执法队推荐选定,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对选定的农资门店负责人统一培训,内容涉及绿色食品病虫害防治、绿色食品生产主体和农资经营主体执法检查要点等知识;培训合格的由市农产品安全中心对其门店统一安装宣传灯箱和农药类别标志标牌,配置编印的《农药知识小手册》《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清单》等资料和海报。农资经销门店划定区域设置专柜,按照《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清单,配备杀虫杀螨剂、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绿色食品准用农药。

在此基础上,重庆市巴南、黔江、奉节、巫山、石柱等区县也利用自有资金拓展绿色食品农药销售专柜的试点范围,巴南区实现19个涉农镇街全覆盖。目前全市共建成功投入使用的绿色食品农药销售专柜177个。

位于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的绿色食品农药销售专柜自运行以来,门店负责人主动加强与当地重庆紫蜜葡萄股份合作社等十余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沟通对接,结合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和葡萄、柑橘、草莓上登记的农药为企业推荐用药,企业感觉在用药上更加放心省心;销售专柜也扩大了农药销售面,增加了经营效益,农资门店和绿色食品企业建立了合作共赢关系。巴南区的绿色食品企业反映,有了绿色食品农药销售专柜,更加方便购买所需要的绿色食品准用农药,节约了时间。奉节县工作机构反映,农资门店通过绿色食品准用农药专柜的设置,提高了美誉度和竞争力;绿色食品脐橙种植企业通过门店的专业技术帮扶,提升了病虫害防治水平。奉节县工作机构还特别强调,通过市县两级绿色食品准用农药销售专柜的打造,为他们创建绿色食品原料脐橙基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通过三年的试点,绿色食品准用农药清单落地基本实现,对绿色食品生产中监管好农药、供应好农药、使用好农药发挥了较好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