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普查工作

世界土壤日:重庆市加快开展全市土壤全面体检

--

日期:2022-12-05

12月5日为世界土壤日,旨在宣传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倡导土壤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据估计,95%的食物直接和间接产自土壤,为人类生存供应了约80%以上的热量与75%以上的蛋白质。万物土中生,土壤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特殊馈赠。健康肥沃的土壤是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的重要保障。

那么,如何了解我们脚下的土壤?答案是土壤普查!

土壤普查是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等的重要方法,普查结果可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也可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据了解,我国已开展了两次土壤普查,1958-1960年开展了第一次普查,1979-1994年开展了第二次普查。



土壤,植物的“营养库”——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供图


目前正在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普查对象包括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的土壤。普查内容为土壤性状、类型、立地条件、利用状况等,普查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启动普查,20232024年全面开展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



土壤剖面——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供图


第三次全国普查启动后,重庆市在江津区和南川区开展了试点,截至目前,已完成国家下达的试点区2398个样点外业调查采样任务,开展了试点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区域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两项土壤专题调查。正在加紧推进试点内业测试化验、成果汇交汇总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成果套合试点等。


剖面样调查采样——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供图


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按照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及时上报试点成果、总结试点经验,早部署早安排,在2023年起全面开展全市土壤普查,确保到2025年完成我市土壤全面体检,全面查明全市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质量家底,尽快提升我市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改造提升、确保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为提高全民保护土壤意识,促进广大市民知晓我国及重庆市土壤资源情况,鼓励全社会珍惜爱护土壤,提高人们对维护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在世界土壤日前后,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西南大学联合举办重庆市2022年世界土壤日科普活动暨西南大学第二届土壤文化节,面向全市征集重庆市2022年世界土壤日活动手绘宣传图,开展重庆市2022年世界土壤日知识竞赛,举行科普博文推送以及专家科普讲座等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