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庆长江“十年禁渔“ >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 重庆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持久战

--

日期:2021-01-05

2020年12月31日上午,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北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重庆分会场)在江北嘴执法船舶码头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主持,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设主会场,在包括重庆在内的沿江13个省市设分会场,同步举行并现场连线。重庆分会场活动现场,随着执法船队出发开展联合巡江的鸣笛声响,重庆市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历时十年的全面禁捕正式启动。


    高度统一 重庆深入落实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嘱托,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任务和实际行动,从政治上认识并落实。

    市委、市政府坚持高点站位高位推动,陈敏尔书记专题研究部署,强调“要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有力保障退捕渔民生计,坚决完成禁捕退捕任务”。唐良智市长担任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市电视电话会上作出具体安排。



    市县协作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政府牵头抓总,对各项工作统筹安排部署。各专班、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开展长江流域退捕工作、渔政执法能力提升、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打击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社会保障等5个专项行动。各区县结合实际细化落地,有力有序推进实施。

    目前,我市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如期实行长江全面禁渔打下坚实基础。

    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船5342艘、退捕渔民10489人,退捕任务全部完成。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专项行动效果显著。今年6月28日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余万人次,开展水上巡查7万余公里,检查各类涉渔市场主体13万家次。农业农村部门累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670余件;公安机关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600余件,打掉犯罪团伙80余个;市场监管部门查办案件70余件,整改问题5700余个,督促下架违规网络交易信息870余条。



    就业帮扶 切实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自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市将退捕渔民作为重点群体纳入就业帮扶体系,扎实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参加社保工作,对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退捕渔民,“点对点”开展适合渔民特点的水产养殖、加工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和跟踪服务;对转岗就业困难的退捕渔民,安排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积极消除“零就业”家庭。

    目前,已累计举办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40余场,开展职业培训1300余人次、职业介绍1万余人次。全市需转产安置的7723名渔民全部转产转业,符合条件的10428人全部参加养老保险。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将实行“十年禁渔”。禁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不断巩固前期禁捕退捕成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赢打好长江禁捕退捕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做到守江有责、守江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