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 人才振兴

--

2022重庆农机技能人才“大比武”举行 30名高手角逐“最强农机维修工”

--

日期:2022-10-09

近日,“巴渝工匠杯”2022年重庆市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赛项重庆选拔赛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举办,来自渝北、万州、潼南等18个区县的30名选手现场切磋技艺,比拼技术。

“参赛选手年龄在50岁以下,有4年以上的工作经历,都是农机维修的高手。”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裁判组由区县农机推广站、科研院校等单位25名专家组成。

比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实操技能考核,实操技能比拼包括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调整维护、故障检查、诊断与排除、零部件识别、零部件更换5个方向。

▲参赛选手在维修和调试农机装备。受访者供图

“别看只有几个大项,但评判标题可是细化到了40多个小项。”市农机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机修理工的工作远比大家想象的要规范、精细,诸如工具用完不擦拭、不归位,都要扣分。

同时,如何在几十个工具中快速准确地找到所需要的工具也要考察,不仅工具、量具、仪表选用错误要扣分,而且不优先选择高效率工具也会扣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考察选手操作的准确性和效率。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万州区的罗川获得一等奖,巴南区舒昌洪、黔江区段庆坤获得二等奖,永川区刘波、潼南区陈洪、渝北区万康获得三等奖。据了解,获得前三名的选手还将代表我市参加11月举办的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大赛。

▲颁奖仪式现场。受访者供图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竞赛,旨在进一步加快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展示我市农机高技能人才风采,同时为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农机驾驶员大赛提供人才储备。

据悉,本次技能大赛由市农业农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主办,重庆三峡职业学院承办,市农机推广总站协办,市农机装备修理专家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现场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