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亩均增收约400元 我市优质杂交稻绿色高效直播技术通过田间验收

--

日期:2022-08-30

收获时节,水稻各项测产正有序开展。近日,2022年重庆市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优质杂交稻绿色高效直播技术通过专家组验收。结果显示,示范片亩均节本增收可达400元。

在位于永川区来苏镇观音井村的直播示范片,100余亩中稻已经成熟。专家组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机收测产,测得平均亩产689.3公斤。

在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田间验收专家组组长熊洪看来,检测结果表明农机和农艺结合得比较好,飞机直播、飞机施肥、飞机打药,通过结合优质水稻品种和直播技术,可以显著提高水稻的生产效益。

该项目选用优质杂交水稻渝香203、渝香优8133,全程依托无人机作业,配套了精量湿润直播、病虫绿色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良种良法的有机结合。

重庆市农科院特色作物所副所长、研究员姚雄介绍,和传统人工直播相比,无人机直播的肥料使用量,每亩下降了20%左右,农药使用量减少了一次。

重庆市永川区涨谷大米加工厂负责人钟焰林告诉记者,此次收获的稻米口感和品质都比较上乘,市场前景也很好,价格比普通大米高出三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受复杂地理环境、田块碎片化等因素制约,我市水稻种植存在生产成本高、机械化程度与种植效益低等问题。优质杂交稻绿色高效直播技术依托无人机,可以达到水稻优质、丰产、绿色、轻简和高效的协同。

“利用无人机直播,每亩至少可以节约4个人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表示,这套技术在水源条件比较好的区域,特别是高标准农田,非常有推广价值,将极大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