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下好丰收“先手棋” 力促“虫口夺粮”稳产增收

--

日期:2023-07-26

农技人员操作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赵紫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聚焦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7月18日,在南川区东城街道三秀社区的一片水稻种植基地内,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一架载满生物农药的植保无人机正来回穿梭在稻田上进行飞防作业。

当前正值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的高发期。6月以来,受强对流和强降雨天气影响,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持续迁入我市。

为稳定粮食生产,重庆积极采取应对措施。7月18日,市农业农村委在南川区召开全市2023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现场会,并及时印发《2023年全市“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加紧监测预警,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严防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

市农业农村委还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拨付中央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资金730万元,拨付中央小麦“一喷三防”资金131万元。印发《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和植物疫病监测防控项目指导意见》,落实32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开展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应急防治,以及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和植物疫情防控处置。

科技是防治虫害的第一生产力。我市设立全国病虫疫情监测重庆分中心,在万州等11个区县设立59个田间监测点,并建立市级病虫疫情信息调度指挥平台,实现田间监测数据统一存储、统一调度、统一发布。

提早做好测报预警,病虫趋势“一起商”。加大监测调查力度,组织全市近200名植保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田间普查和系统调查上万人次。

目前全市水稻“两迁害虫”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据气象预测,7~8月仍将有多次降水和高温晴热天气过程,利于水稻“两迁害虫”持续迁入蔓延,且随着南方早稻区开镰收割,存在异地虫源大量迁入风险和水稻稻瘟病纹枯病流行蔓延。

“下一步,重庆将全力抓好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及时开展应急防治和技术指导,确保全年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