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 > 媒体报道

--

抢抓有利农时 重庆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

--

日期:2024-03-18

春风和煦,巴渝田野农事正忙。这段时间,各地有序推进水稻育秧、小春作物春管,加大农技下乡、农资保障力度,抢抓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动权。

这段时间,永川双星村的智能育秧工厂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覆盖底土、播种、洒水、覆盖面土,再由机器人抓取......不到5分钟,上百个制作好的育秧盘就会被送至温控催芽室,等待种子破土而出。在水肥一体化系统的精准照料下,前几天刚进入育苗区的秧苗,已经青翠欲滴、生机盎然。

重庆先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技术负责人张林介绍,传统化育秧一般35天,工厂化育秧一般26天就可以移栽了,大大缩短了时间。一个厂房可以生产50000多盘,可以满足3000多亩的育秧需求。

发展再生稻是增加粮食产量的有效措施。今年,垫江计划投入200余万元,对再生稻秧苗繁育、机插机收等生产环节进行补贴,增强农户种植积极性。目前当地10万亩再生稻育秧进度已达60%。

重庆亿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世迹告诉记者,再生稻种一季收两季,每亩能产1600斤,与常规稻相比 ,每亩增产400斤。

垫江县农技站副站长黄涛说:“我们有再生稻育种主体100多家 ,可以为全县10万亩再生稻提供育秧保障。”

当前也是小麦等小春作物的管护关键期。 今年, 梁平区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增长15%。得益于优质品种推广、“一喷三防”等措施到位, 平均单产有望提高至300公斤。在潼南,农业部门深入镇街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调查,指导种植户科学应对。

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副站长瞿军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会发布病虫情报。同时,会联合一些示范大户,开展统防统治,以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在忠县、铜梁、万州、綦江、涪陵等地,种子化肥等农资的备货、调度有条不紊。通过“绿色通道”、配送到家服务,对接农户需求。农技人员走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开展技术培训。

涪陵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刘广银说:“重点在农资的购买储备, 农业机械的检修和使用,以及大春作物的育苗方面提指导服务,全力确保春耕春播的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