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题>乡村振兴>政策文件 > 市委市政府

--

《重庆市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5年)》解读

--

日期:2021-06-18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渝府办发〔2020〕75号)(简称《建设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

当前,我市冷链物流发展存在结构不合理、网络体系不健全、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2020年3月,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活禽交易推行集中屠宰加强冷链供应工作的指导意见》(渝府发〔2020〕7号)对活禽交易进行规范,结合此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居民冷链商品消费量增长趋势,预计到2025年我市城乡居民日均冷链商品消费量至少为1千克。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市须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标准健全、衔接有序、绿色低碳的城乡冷链物流体系。在此背景下,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牵头起草了《建设方案》,报请市政府印发,作为全市城乡冷链物流建设工作的指引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建设方案》共包含7个部分。

关于总体要求。

明确以市场的方式进行优胜劣汰的“软替代”,针对冷链替代常温带来的成本增加部分,通过更科学的管理制度、更全面的政策体系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以降低综合成本,抵消成本增加带来的影响。文件提出了冷库库容规模(含冷鲜库库容)、本地冷藏车的保有量、集中屠宰的活禽活畜冷链运输占比、果蔬等适冷商品冷链运输占比、粮油等大宗食品冷藏存储和销售占比等指标的目标任务,最终至2025年实现即产即冷,满足城市居民2公里以内、农村居民5公里以内采购冷鲜食品商品需求,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精准高效的冷链物流监管体系,实现消费者扫码即可了解冷链“全环节”。

关于建设内容。

第二至第五部分明确了建设主要内容。其中,分级建设冷链物流节点,从功能分工、空间布局、设施规范、挂牌机制4方面对农产品生产预冷、存储转运、销售保鲜等环节的基础设施进行规范,明确一、二级冷链节点以现有存量设施设备升级改造为主、投资新建为辅,三级节点的建设主要包含引导存量生产型冷库全面市场化,大力支持市场主体新建和改造生产型冷库,鼓励零售网点进行冷链功能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冷链产业,提出从装备制造、企业培育、做大市场、发展进出口业务4个方面加快冷链产业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力争产业不断链;提升冷链物流运输服务,从规范冷链物流运输、赋予合规冷藏车更多路权(如绿色通行、便利停靠等)两方面,鼓励企业购置和使用合规冷藏车,确保运输不断链;搭建冷链物流信息平台,从建设政府公共信息平台,鼓励第三方建设市场化服务平台,向市民开放全过程冷链数据等3个方面,确保数据不断链,增强市民消费信心,为冷链行业发展提供支撑。

关于保障措施。

第六部分提出了标准和监管要求,大力引导行业协会、市场主体、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制定涉及冷链物流的建议标准,形成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完加快制定相关监管制度,规范适冷商品交易。第七部分从强化组织领导、生产要素保障、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博 微信